close

據說這張劇照就是導演仿照真實義烈團照片所拍出的

 

密探是由金知雲導演所執導的一部抗日片,故事設定大約在1920年代末期,1910年,日本迫使韓國簽訂日韓合併條約,朝鮮半島變相的成為日本殖民地,也在同時朝鮮半島成為長達30多年的日本殖民時代,在這段時期裡,朝鮮民眾抵抗運動不斷,這部片便是在講述1920年代,地下抗日組織義烈團打算運送炸藥入京城(現首爾)的故事,看似簡單的故事,但這之中角力的鬥爭實在精彩,電影的每一刻你都在猜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誰是間諜?李正澈究竟會不會改變立場,他會成為義烈團的阻力或是助力?這部電影絕對值得看到最後然後細細品味。

 

很多人會把密探拿來與同是抗日片的暗殺做比較,但我覺得這兩部片觀賞的重點完全不同,密探著重於李正澈的心理轉折,而暗殺則是一群有同樣理念的抗日戰士去完成一項任務,怎麼會拿這兩部片來做比較?兩部電影都非常精彩,我真的無從比較起。

首先先由導演說起,金知雲導演可能不為大家所熟識,但如果有在追蹤韓國電影的戲迷,應該對他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他的作品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見惡魔,曾經在新浪娛樂評裡看到對導演的評論「他的作品有三個特點,第一,善用打破空間,時間的概念營造恐怖氣氛。第二,在詭異中,透露著殘酷的傷感,淒冽。第三,慣用華麗的古典包裝及飽和度極強的畫面效果。」只要看過看見惡魔這部作品的人,應該就會了解評論所說的重點,全部呈現在這部電影裡了,而密探這部作品,我倒是覺得有別於導演以往的作品,但在慣用華麗的古典包裝及飽和度極強的畫面效果上,還是始終如一啊。

提到演員的部分,我想很多人應該是因為孔劉的原因才來看這部電影,但我可就跟大家不同了,我是因為宋康昊的原因,宋康昊在電影中飾演李正澈,是個出身日本警隊的朝鮮人,在劇裡他猶疑著該效忠日本天皇還是該選擇抗日立場鮮明的義烈團,在亂世裡所做的選擇,永遠都不是我們能夠料想的到,這其中李正澈的心理轉折正是影片吸引人的地方。

 

宋康昊可以說是韓國絕對有實力的忠武路演員,他也是韓國號稱三千萬演員,在2013年主演的三部作品-雪國列車,辯護人,觀相,在韓國累積三千萬觀影人次,創造了紀錄,大多數的觀眾應該是因為駭人怪物裡救女心切的爸爸這個角色而對宋康昊有印象的,駭人怪物的確是我接觸宋康昊的第一個電影,但真正讓我覺得對他演技折服的作品則是殺人回憶,殺人回憶這部電影真的是看完之後心情會沉重個好幾天,然後辯護人這部電影,完全就把宋康昊推向我心中最佳影帝的位置,當心中有疑問,該選擇甚麼電影觀賞時,很多人都會告訴你,只要是宋康昊主演的電影都是好電影,哈~這到底是不是過度吹捧,我是不得而知啦,但是,宋康昊在韓國電影圈的影響力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我已經迫不及待期待今年夏天柳俊烈和宋康昊合作的計程車司機上映了。

戲裡的另外一個男主角,則是最近的大勢演員-孔劉,孔劉在劇中飾演的是義烈團成員-金優進

相對於宋康昊飾演的李正澈在戲裡衝突的心理轉折部分,孔劉飾演的金優進在戲裡可以表現的成分本來就比較少,但孔劉仍然把這角色可展現的部分,發揮的淋漓盡致,特別是當義烈團成員進入京城火車站,延季順被警察認出身分,慌亂逃竄時,金優進為了拯救延季順,奮不顧身向前衝,彷彿忘了時空,忘了場地,忘了背景,搭配電影中靜默的場景表現,效果非常震撼,這段火車站追逐戰,實在非常精彩,可以說是電影裡我非常喜歡的場面之一,配樂非常的出色,營造出讓人窒息的緊張感。

而劇中唯一女主角是由韓志旼所飾演的延季順,韓志旼的演出可謂中規中矩,或許是因為兩位男主角的演出太過搶眼,整個掩蓋過韓志旼的風采,但在火車上為了掩飾自己身分的那段演出,仍然讓人激賞,我覺得韓志旼的聲音真的很適合古裝劇,他在逆麟裡演出的反派角色,聲音也是讓人難忘,非常迷人的低沉嗓音。

整部電影在配樂與美學場景的表現上,十分的突出

考究的場景

故事的大綱其實很簡單,日本警隊圍捕義烈團成員金章玉,李正澈想要替日本人效勞,又想顧全老同學金章玉的安危,一場激烈的追逐後,李正澈仍然無法保全金章玉,金章玉舉槍自盡,至此事件後,日本長官對李正澈起了防備心,安插了橋本在李正澈旁邊監視及制衡李正澈,李正澈逐步接近金優進,為了取得更多義烈團及義烈團團長鄭彩山訊息,這其中李正澈與金優進互探虛實,暗自較勁的過程為本片的第一個高潮處,當鄭彩山知道李正澈正在積極打探義烈團消息時,決定請君入甕,三人看似把酒言歡,但其實各懷心事,暗中角力,李正澈與鄭彩山在海邊對話,鄭彩山告訴李正澈,是該決定自己的名字要放在歷史的哪裡時,李正澈開始有了想法的改變,但此時的他,仍然處於迷惘中,鄭彩山在此時把自己的懷錶交給李正澈,表示以後我的時間就交給李警官了,李正澈心理打不定主意,在勉勉強強中,暗自幫助了義烈團一把,但義烈團運送炸藥的消息早已經被密探洩露給橋本,義烈團其他成員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上了出發到京城的火車,李正澈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能跟著橋本一起上火車。

 

李秉憲在劇中客串飾演鄭彩山,雖然出鏡的時間不短,但卻非常亮眼,果然是影帝級的人物

接下來這場火車內尋找密探的戲,為本片的最精采處,李正澈表面幫橋本尋找義烈團成員,卻又要暗中幫金優進尋找義烈團內鬼,在這樣密閉的火車空間裡,這群人在互相不信任彼此的狀況下展開追逐,幾度橋本都已接近義烈團成員了,但最後都幸運的躲過,我覺得導演運用配樂及音效的功力真的是一流的,一場橋本靠近假裝在幫小孩換尿布的金優進身旁的戲,感覺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最後橋本,金優進及李正澈在火車吧檯攤牌的那場戲,真是讓人看的血脈噴張。

在火車上金優進槍決了成為密探的義烈團成員,但在京城火車站日本警隊卻已經佈署重兵準備一舉逮捕義烈團成員,這場逮捕戲,精采程度不亞於火車上的對峙戲,緊張的氛圍加上低沉的古配樂,將刺激度推上最高,延季順在此被逮捕,李正澈重回警部,並且刑求延季順,義烈團成員四分五裂,一日,李正澈遇到當初被義烈團驅逐的成員-周東成,周東成謊稱金優進要見李正澈,李正澈在不疑有他的情況下,去見了金優進,暴露了金優進的行蹤,兩人因此被逮捕,金優進為了不要說出炸藥位置,因而咬舌,在法庭上,李正澈痛苦喊冤,隨後被釋放,劇情發展到這裡,大家都會以為李正澈終究是位膽小怕事只為顧全自己的孬種,但當劇情進入最後時,我們才知道,原來,並不是如此。

最後20分鐘的戲,是我覺得最感人的地方,李正澈回憶金優進即將被逮捕時,交代李正澈的話「哥,幫我保管炸藥,我出去引開他們,你把炸藥藏起來,在跟我做個約定,就算被抓住,也要死不鬆口,死也不可以說是義烈團成員,至少要一個人活下去,這樣我們的計畫才會成功,這樣我們才不會白白犧牲,謝謝你,如果沒有你,我們也不能走到這步」講這段話時,金優進已做好慷慨赴義的準備,但李正澈到底是不是在此時決定成為義烈團成員替他們延續工作,我仍然不得而知,但當李正澈看到延季順嬌小被凌遲的屍體,應該多少激化他悲憤難耐的心,轉而替義烈團做事,因為從劇情的一開始,我們就知道李正澈是個重情的人,他不願直接傷害老同學,三番兩次想保金章玉的安危,甚至到最後都帶著金章玉的遺肢。

最後,李正澈帶著炸彈轟炸警務俱樂部,鄭彩山派人暗殺周東成,搭配古典樂波麗露舞曲,真的讓人看的大快人心。

電影的最後,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說李正澈認為人心不可信,在上位的人終究會變得腐敗,因此拒絕鄭彩山,堅決地離開,但也有人說,李正澈將懷錶交給年輕一輩的義烈團成員,象徵革命的精神將永遠傳遞下去,我當然寧願相信後者....

電影裡我最喜歡的畫面了,我真的相信這是一個傳承的動作

你覺得這個國家會獨立嗎?

我們即使失敗也要前進,踩著失敗的經驗向前走,最終會站的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