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柳俊烈的忠實粉絲,毒戰(台灣翻譯信徒)這部電影,當然不可能錯過,從2016年尾得知柳俊烈有可能接拍信徒(毒戰)時,心裡就無限期待,一直到2017年中最終演員名單確定時,不自主地對著螢幕尖叫,很想膜拜導演,親自對導演說謝謝,導演怎麼那麼會選角,把我最愛的三個韓國演員全部集合在一起。

2017年7月1日,信徒(毒戰)正式開機拍攝,看到左上角金柱赫,柳俊烈,趙震雄同框拍照時,無限激動~

2017年10月30日,金柱赫車禍意外離世,信徒(毒戰)成為金柱赫的遺作,無法說出心裡的悲痛及遺憾。

2017年11月23日信徒(殺青)

2018年4月14日信徒(毒戰)劇組公開海報,電影海報由曾為《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英國設計公司參與設計,海報呈現冷冽及神秘感,已經讓人迫不急待想看到電影的上映

2018年5月24日,於韓國正式上映,到目前為止成為韓國於2018年上映電影中第一個突破500萬觀影的作品

2018年6月22日於台灣正式上映,很可惜的是過於寫實的吸毒場面被列為限制級,多少限制了觀眾人數及放映廳數,但好電影還是會受到關注的,今天就要仔細來介紹一下信徒(毒戰)這部電影。

信徒(毒戰독전)是李海暎導演翻拍香港2013由杜琪峰導演執導的電影毒戰,這部電影是杜琪峰的第50部電影,在中國上映後獲得好評,節奏緊湊,劇情高潮迭起,在中國獲得極高的評價及票房,但在香港卻僅有497萬港幣,有許多觀眾認為毒戰這部電影為了迎合大陸電檢標準而犧牲過多,不如觀看杜導的其他作品。

香港版的毒戰由古天樂及孫紅雷主演,分別飾演製毒毒犯蔡添明及禁毒隊長張雷,古天樂及孫紅雷的演技無庸置疑,劇情也非常緊湊,但其實看香港版的毒戰,不大需要燒腦,大概就是平舖直述,重點是看主角們的心理轉折。

韓版的毒戰是由李海暎導演執導

李海暎導演可以說是新銳導演,他的作品不受限形式,曾經執導過搞笑,懸疑及犯罪類型,最近期的作品是《京城學校:消失的少女們》,看過信徒(毒戰)後,最佩服導演的是導演的選角功力,不是因為選了我最愛的三個演員而恭維導演,實在是因為這部戲裡每位演員演出都恰如其分,演員們各自精采,但卻不會互搶鋒頭,即使是配角們也都有讓人驚豔的演出,我看過導演的訪問提到他選角的一些概念,就覺得他的心思非常敏銳,李海暎導演曾經說到「毒戰中的樂是一個非常珍貴的角色,而我認為柳俊烈是有著這樣珍貴感覺的演員,柳俊烈這位演員有著特別奇妙的氛圍;人們不是有那種,只要看一次便能全讀懂的人嗎,但柳俊烈不是這樣的,他是那種看了以後還有好多層要去讀的感覺」我覺得導演對柳俊烈的描述,正好符合我心中對於柳俊烈的IMAGE,他是個有點神祕,感覺了解他卻又摸不著的演員,他可以完美的塑造角色的起承轉合,看似下了不少功夫,但卻又感覺游刃有餘。

除了選角以外,導演的執導功力也讓人佩服不止,整部電影節奏明快,幾乎沒有冷場時間,兩個小時的電影感覺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劇情講述不拖泥帶水,幾乎每10到15分鐘就會有一個爆點引人好奇,不會花太多無謂的時間在製造打鬥場面,每場打鬥戲都有它的必要性,不會讓人生厭,我自己本身看犯罪電影最害怕無止無盡的打鬥畫面,又不是在看武打片,畫面極具美感,從一開場挪威的雪地到製毒工廠的鹽田及大風車,每每讓人心曠神怡,但卻搭配衝突的電影劇情,看完電影後會讓人腦海中深印著電影畫面,更重要的是導演在製造懸疑氣氛上也算是箇中高手,雖然喜歡犯罪推理的觀眾,可能看到劇情中段便可猜測出誰是李先生,但不諱言的說,普遍的觀眾仍然會跟著整部電影的提示,跟著劇情推理到底誰是李先生?在這種氣氛下,最後反轉的結果會讓觀眾充滿驚喜感。

導演可以說是完全改編了毒戰的這部電影,他保留了原本的框架,然後裝飾了新的色彩與風格,我非常喜歡改編後的這個版本,注重人性的刻畫,對人物關係處理得非常細膩,除了主角們的故事引人入勝外,如果說把每個配角的故事單獨拉出一條線來處理,也不會覺得突兀;而電影中搭配的配樂更是經典,一開始看到預告片時便是被Hodge - Sunlight On a Broken Column的配樂所吸引,每一個拍子都剛好坐落在劇情的高張點,配樂與電影可以說是相互輝映。

劇情介紹:在一場可疑的爆炸事件後,緝毒刑警組長元浩(趙震雄 飾)面前,突然出現被組織拋棄的前運毒組員樂(柳俊烈 飾),在兩人相互合作下,見到了中國毒品市場的大人物陳河霖(故金柱赫 飾)及隱藏在組織內的大人物布萊恩,並且逐步靠近首腦李先生。

演員介紹:

趙震雄:飾演陳元浩

元浩在緝毒組裡擔任組長,他長期以來執著於緝拿製毒的幕後黑手李先生,為了抓到李先生,元浩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因此犧牲了自己線民的生命,因為太過執著於追尋某個事物,他開始迷惘,自己為何要追?要追什麼?

身為忠武路演員,趙震雄的演技已經不用贅述,之前在寫信號的心得文時,便已經對趙震雄做過詳細介紹,這幾年來他戲路越來越廣,演技也越來越深,他在接受訪問時說道,為了信徒(毒戰)這部戲減重30Kg,並鍛鍊出腹肌,只為達到導演要求符合緝毒刑警的角色,在信徒這部電影裡飾演緝毒刑警的他很容易讓人與在信號裡的警察做連結,但仔細去觀賞電影便會發現兩者之間的不同,他在這部戲裡執念更深,為了逮捕李先生已經產生超乎常人並且近乎瘋狂的執著,其中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演技有兩個部分,第一個是當他臥底裝扮成中國毒品頭子陳河霖,為了不想露出馬腳只好真的磕藥時的演技,真的完全讓人目瞪口呆,完全臣服於他的驚人的演技,第二個則是他遠渡重洋到挪威找到樂,兩人在小屋窗邊對話時,他眼眶含淚的樣子,趙震雄之前在信號裡有很多哭戲,但卻不唐突,他的哭戲總是能夠引導觀眾更進入劇情,而這次在信徒裡,雖沒有哭戲但光是這個眼眶含淚的樣子,便已經讓人同情他在劇中的遭遇,最後因為執念過深而幾乎走到末路的元浩真的不得不讓人感到遺憾。

柳俊烈:飾演徐英樂

樂是販毒組織的組員,他在組織裡負責販毒組織的製毒技術,並經手與中國買主的聯繫事宜,一次在仁川製毒工廠的爆炸現場裡,與工廠養的狗同時被緝毒刑警們發現救起,狗受了重傷,而樂的養母則是不幸罹難,因為這個原因樂決定與緝毒刑警們合作,追查販毒組織的首腦李先生,經由兩人的合作,越來越靠近李先生,但事情的真相也讓刑警元浩感到震驚....

柳俊烈這次在信徒裡詮釋一位喜怒不形於色的販毒組織成員,幾乎從頭到尾都一張撲克臉,只有在最後翻牌時,才露出憤怒的樣子,台詞少到看預告時我一度以為他是演一位聾啞人士,在台詞不多的情況下,幾乎所有的畫面他都是用眼神來傳遞訊息,雖然沉默卻又有著強烈的存在感,有很多影評說第一次看到柳俊烈這樣的演出,但其實他在The King裡飾演的崔斗日已經有這樣的氣勢,同樣都是台詞不多大部分的時侯都是憑藉著眼神演戲,只是在The King裡比較張狂,而在信徒裡比較內斂,雖然他面無表情,但在與陳河霖會面時,他與元浩害怕被揭穿時驚恐的眼神及在面對元浩時不時露出的無辜眼神,還有最後在挪威小木屋窗台邊,當元浩問他「你人生中曾經感到幸福嗎?」他轉過頭來眼眶含淚沉默木然地看著元浩時,這些演出都十分觸動我。

電影看到後我們都會知道樂就是李先生,但李先生真的是惡魔嗎?隨著電影的發展我們也知道,在這個販毒組織裡,沒有人知道李先生是誰,但卻有許多人試圖成為李先生,布萊恩試圖成為李先生,但卻犯了三個致命的錯誤,第一個就是他設計一場爆炸,但卻害樂的養母慘死,第二個錯誤就是爆炸的過程讓樂養的狗-萊卡受了重傷,但最大的錯誤就是布萊恩以為自己可以取代樂成為李先生,終究招來死路,因為許多人想要成為李先生,以李先生的名義為惡,所以讓李先生這個名字惡魔化,但其實我們知道真正的李先生,只不過是一個跟著父母偷渡到韓國,父母卻在船艙裡吸毒過量而慘死的孤兒,他之所以進行這麼強烈的報復也不過是把布萊恩做在他身上的還給他而已,這個世界上真正恐怖的是毒品嗎?還不如說是貪婪及醜惡的人心。

在我心裡私心的認為,柳俊烈又再一次成功詮釋一個困難的角色,從斗日到在植,然後是樂,我還在期待柳俊烈在忠武路上繼續發光發熱~

金柱赫:飾演陳河霖

陳河霖是來自中國吉林省的大毒梟,很少有人知道陳河霖的真面目,他擁有頂級的原料,然後他會交給信任的製毒工廠製成毒品,而全部的交易他都是用現金付款,以至於警方和買家都難掌控他的行蹤,但這次李先生卻先掌握他的行蹤,並且提供全新的毒品樣品給他試用,這讓陳河霖感到非常衝擊,於是他把樂綁走,告訴樂他想與李先生交易,但前提是必須要李先生親自出面,只是沒想到這次與李先生的交易竟然會成為他的最後交易...

金柱赫在戲裡可以說是氣壓全場,他將毒梟陳河霖瘋狂、瘋癲的樣子詮釋的入木三分,從他穿著睡袍內褲,滿手是血的出場後,那接下來的10分鐘,是我這部電影最緊張的時刻,完全無法預料他接下來會做什麼事,在餐桌談判那場戲,他隨便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讓人感到畏懼,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他吃眼球的那個場景,還有在與元浩展開槍戰時,那種瘋癲,發狠的模樣,最後他被樂擊斃,卡拉OK伴奏響起,看到陳河霖的死樣,心裡感到既滑稽又悲傷。

這部信徒是金柱赫人生的最後一個作品,金柱赫在2017年留下了兩部遺作,分別是興夫及信徒,而這兩部作品也在2018年陸續上映,2017年金柱赫憑藉共助裡反派角色得到The Seoul Awards最佳男配角的肯定,如果信徒這部電影也會提名他為男配角去參獎的話,我覺得最佳男配角非他莫屬,去年底我寫的一篇紀念金柱赫的文章有提到他的許多作品,他演出那麼多作品卻一直到演出共助才獲得獎項的肯定,他自己也曾在演出argon時說到「最近才覺得演戲越來越有趣,以前覺得演技很薄,到了今天才知道演技的方向」身為他影迷的我大概也知道他說的演技薄這回事,以至於他的作品無法真正地深入人心,這也是他一直無法成為忠武路演員的原因,但後期的他漸漸領略演戲的精隨所在,所以他的演技越來越細膩,戲路也越來越寬廣,在他的演技越益成熟之際,生命卻尬然停止,而他則永遠停留在45歲,我覺得金柱赫飾演的陳河霖這個角色成就了信徒這部電影,如果沒有陳河霖這部電影就不會這麼完美了,謝謝你,金柱赫,在人生的最後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演出。

朴海俊:飾演朴宣昌

朴軒昌是販毒組織的元老成員, 經過幾次組織內部換血卻都能生存下來,做事心狠手辣,乾淨俐落,這次負責與中國毒梟頭子陳河霖接洽合作事宜。

一開始光聽朴海俊會不知道是誰,但看到他的臉便想起來他是在末生裡飾演千科長的演員,私底下看他宣傳信徒時的樣子,非常靦腆,斯文,這樣看來也是非常硬底子演員,這次在信徒裡將朴宣昌邪裡邪氣,貪生怕死又囂張十足的樣子演的非常好,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演員。

車勝元:飾演布萊恩

布萊恩是組織裡的神祕人物,大家都尊稱他為理事,是黎宇海運李鶴勝會長的二兒子,是個假道學的公子哥,在讀神學院時就已經有吸毒的紀錄,可以說是個前科累累的人物,他試圖成為李先生,並且抄襲李先生的做法想要重新換血組織,但最後被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的方式殺害,可以說是死狀甚慘。

車勝元這位演員,我應該不用再多做介紹,他的作品在台灣廣為人知,前陣子的花遊記,也是造成一股熱潮,但是比起他作為演員的演出,我更喜歡他在一日三餐裡與柳海鎮像老夫老妻一般的互動,非常的自然,在信徒裡他的演技也是非常驚人,最後被啞巴兄妹用火焰燒烤時,感覺連肌肉都在演戲,有一點很好玩的部分,車勝元這次是掛名客串演出,但我覺得他的戲份根本就已經是配角,就像李政宰在與神同行裡也是掛名客串,結果他說一演就沒完沒了,連第二集還得繼續客串,導演乾脆讓他兩個直接當配角不就好了,還要硬掛名客串演出。

陳書妍:飾演寶玲

寶玲是大毒梟陳河霖的老婆,跟陳河霖一樣瘋癲

這次在信徒裡真是挖到大寶藏,陳書妍的演技也太棒了吧,本人是一個超有氣質,身材高挑的正妹,但是卻可以把吸毒重癮者詮釋的這麼入骨,以後絕對大有可為,為了演好吸毒患者刻意減肥,根本就是超完美體態,整個表現讓人為之一亮。

本人是如此有氣質

在戲裡是這樣瘋癲

這部戲裡太多讓人驚豔的演員了,包括緝毒小組裡的四個警探及製毒工廠裡的啞巴兄妹

信徒這部電影真的很值得一看在看,看第二遍時會發現許多細節是在第一次觀賞時容易錯失的點,許多人看完信徒後會疑惑最後的結局到底是誰死了?畢竟他是開放式的結局,你的心中想要誰死,就是那個人了,但聽聞媒體們報導,片商會在七月份上映加長版的信徒,到時會呈現另一種版本的結局,或許那時結局便會豁然開朗。

有一點可以特別出來說的是,珍島犬這件事,當樂聽見狗活了下來時,那是他第一次開口說話,其實樂養的狗不是珍島犬,但為何他要說他是珍島犬,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講出狗的名字叫萊卡,另一部分是珍島犬是韓國的國犬,這種犬類是因為南韓全羅南道珍島郡上的特殊地理環境,交通不易並且沒有被其他外來種入侵而保存下來的純種犬種,他最大的特性就是對主人忠心耿耿,並且有不可思議的歸巢本能,所以韓國人普遍以飼養珍島犬為榮,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樂說他的狗叫珍島犬時,獸醫師會露出嗤之以鼻的神情。

其實導演在戲裡加入狗受傷及樂養母被炸死的這兩件事,我個人覺得應該是要強調樂其實是個本性善良的人,但他所處的環境造成他後來乖張的個性。

我覺得許多人的重點是擺在李先生到底是誰?但就像導演所說的李先生是誰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包裝在李先生這個人物下醜陋的人心,戲裡最惡的人是樂嗎?還是布萊恩抑或是陳河霖?我想就連元浩也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尋找什麼?當他終於找到李先生,發現李先生不過是個父母在吸毒過程中雙亡的孤兒,當他活著離開船艙時,所有的一切在他的眼裡已經不再重要,在小木屋時,他告訴元浩「我是誰?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誰?」元浩多年來堅持的信念一瞬間崩塌,最後只問了樂「你的人生中可有幸福的瞬間?」

我很感激導演最後不是把這部電影拍的像反毒影片一樣,與其說我們該反毒,還不如說我們應該反制我們心中真正的惡魔

來介紹一下我覺得很精彩的配樂-Hodge - Sunlight On a Broken Column

首映會上紅毯播放的謎幻樂團 Imagine Dragons - 信徒 Believer

轉至UNIVERSAL MUSIC TAIWAN 環球音樂

歌詞裡提到:不要告訴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命運由我掌控,人生由我主宰,我的人生由我主宰,苦痛~你讓我成為你的信徒

或多或少有著樂的命運在裡面

最後謹以此篇文章獻給在天堂的金柱赫,為故人祈福~

김주혁 님을 기억합 니다

 

 

 

 

 

arrow
arrow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