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要來寫寄生上流這部電影,因為相關影評已經非常多,而且我的功力也沒那麼深厚可以做影評,所以只是就觀影的心得做紀錄及分享。

寄生上流是台灣翻譯的片名,其實韓國的片名是寄生蟲(기생충),寄生蟲的意思是寄生於朴家因而得利的金姓一家人,一開始寄生蟲這個片名出來的時候,許多韓國民眾以為是災難恐怖片,那時候奉俊昊導演還特地出來澄清不是災難片,但如今看完寄生上流後的驚悚程度也是可以直逼災難片了。

因為很喜歡崔宇植,加上是與奉俊昊導演及國寶級演員宋康昊合作的電影,所以在開拍階段便十分關注拍戲進度,如今終於等到上映,台灣上映第二天便迫不及待衝戲院觀賞,或許是因為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的金棕櫚,也或許是寄生上流在韓國的口碑爆棚,我到電影院的時候,買到的是那個場次的最後兩張票,朋友開車時,我眼看著票一張一張的售出,真的是一路焦急,擔心到影城後買不到票,好險幸運的買到最後兩張票,在最後一刻進入戲院,因為這天滿場的觀眾,兩天後片商便將小影廳改為大影廳,只能說片商一開始低估了寄生上流的可能票房,但我也真的沒想到,在坎城影展上得獎的電影可以在台灣開出紅盤,真的要讚嘆奉俊昊導演將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做到最完美的結合。

雖然電影已經上映近一個月,但還是要提醒一下,以下內容會爆雷喔!

劇情簡介:

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金家,靠著打零工摺Pizza盒在擁擠的半地下房生活,一日長子基宇的朋友帶著一塊與金家格格不入的景觀石訪問金家,並引薦基宇到朴家代替即將出國留學的他當家教老師,基宇進入朴家後,也藉機把妹妹成功的弄進朴家,而故事便是由此展開。

 

關於導演:

寄生上流的導演便是在國際間及負盛名的奉俊昊導演,奉俊昊導演畢業於延世大學社會學系,第一部作品是短片-白色人,而綁架門前狗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2003年的殺人回憶則讓奉俊昊導演在影壇奠定一席之地,而導演也憑藉著殺人回憶橫掃各大影展,並獲得大鐘獎最佳導演獎榮譽,殺人回憶是改編韓國真實案件華城連續殺人事件,看完這部電影後,心裡真的有一股窒息感,感覺石頭壓在心上,久久不能移除,永遠也破不了的案件,充滿沉重的無力感,每每回想起這部電影都是宋康昊最後抬頭望向鏡頭的畫面;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是導演與宋康昊的第一次合作,而接下來宋康昊便成為奉俊昊導演最喜愛的合作夥伴,兩人包括這次的寄生上流,總共合作高達四次,並且都有極好的口碑,2006年導演與宋康昊第三度合作漢江怪物,韓國的災難電影近年來已經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在2006年時,就已經將災難電影拍的如此寓意深重,讓人不得不佩服導演奉俊昊的執導能力,電影中不單單是呈現怪物的駭人,更重要的是諷刺美國的自大及韓國政府的無能,電影運用詼諧幽默的手法來描述一家五口的苦難遭遇,除了災難電影之外更帶有一些黑色幽默的存在,而這部漢江怪物除了打破韓國影史的賣座紀錄,也讓導演獲得青龍獎最佳影片及大鐘獎最佳導演的肯定。

2009年,導演以親情電影但搭配社會議題的非常母親,再度引爆火熱話題,除了在韓國獲得青龍獎最佳影片外,更是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雖然最後煞羽而歸;2013年奉俊昊導演再度與老搭檔宋康昊合作末日列車,改編至科幻漫畫雪國列車,描述因地球暖化,科學家試圖解決但卻導致地球冰封,人類幾乎滅絕,唯一倖存的人類們,在一台火車上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火車上以階級為分,火車頭是上流權貴乘客,而火車尾則是下流社會的窮人,一日火車尾的乘客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因而發動抗爭,導演藉由諷刺手法呈現階級問題,而可悲的是,這不是虛幻的故事,而是確確實實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邊,這台火車裡發生的事件只不過是真實社會的濃縮版,導演因為此片三度獲得青龍獎最佳導演,並站上國際舞台。

2017年,導演與美國合作動作冒險片-玉子,從狹義來看導演似乎拍了一部關於動保議題的片子,但奉俊昊導演的功力絕對不只如此,藉由玉子他其實想探討在這資本社會下,人們所會面臨的問題,電影裡在最純真的小孩及動物的對照下,人類的自私一覽無遺,導演憑藉玉子叩關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正式競賽單元,雖然最後仍抱憾,但今年終於以寄生上流獲得72屆坎城金棕櫚獎,其實得多少獎對奉俊昊導演只是錦上添花而已,奉俊好導演真正讓我佩服的地方是,每每拍出一部電影,都會引導大家思考,不管是階級衝突、貧富差距、動保議題、環保議題及社會衝突,並且兼具藝術與商業性,我覺得那才是他高明的地方。

關於演員:

宋康昊飾演金家父親-金基澤

金基澤飾金家的爸爸,是個無業遊民,他告訴自己的兒子「人生不要有計畫,有計畫就會有意外」「有期待就會有所失望,這就是為什麼要隨波逐流」可能是曾經計畫卻失敗過,也可能是他天生就是個消極的人,他的人生從來沒有計畫過,才讓他一直陷在貧窮裡,沒有翻身的一天,但如果他曾經努力的計畫些什麼,努力的實踐,是否他就會有機會翻身呢?這個世界階級是可以輕鬆跨越及翻轉的嗎?就像愛情劇裡俗濫的老梗,貧窮卻有志氣的年輕人愛上富家千金,結局到底會不會幸福?導演不點破,不說明,只讓你去思考。

寄生上流裡最重要的一個轉折便是最後金基澤拿刀刺殺朴社長,他當然不是唐突的做這個舉動,導演其實一直在堆疊他的情緒,從基澤躲在桌子底下偷聽到朴社長對基澤身上味道的描述,到朴太太搖下車窗的動作,一直到最後在慶生會上朴社長對前女管家丈夫身上味道露出嫌棄表情後,基澤一直以來淺藏在心中的自卑及自我否定感被喚醒,朴社長無心的掩鼻動作,對基澤而言卻是對下流社會人們強烈的鄙視感,這讓他瞬間失去理智,基澤真的是個惡人一直處心積慮計畫著要殺死朴社長嗎?........沒有,他也只是隨波逐流下迷失心智的作為而已。

關於宋康昊這位天才演員,在我的文章裡已經多次提到,想了解的可以去「密探」及「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裡查閱,現在想要談談的是他在這部寄生上流的表現,這部戲裡,宋康昊表演的仍然是十分可圈可點,從他的演出裡,彷彿我們都可以透過螢幕聞到他身上窮酸的味道,當他使用騙術在朴家大吃大喝,狂講妄語時,你會覺得厭惡,但當他殺了朴社長躲進地下室後,你卻又會開始同情他,這就是演員高明之處,宋康昊總是能將角色發揮的恰如其份,做為奉俊昊班底愛用演員,奉俊昊在獲得坎城金棕櫚獎時,特地向宋康昊表達感激之意,稱呼宋康昊為知己,並且將獎獻給宋康昊,可見兩人交情之深,我覺得兩人是相輔相成,相信許多人已經在期待他們合作的下一部電影。

 

張惠珍飾演金家媽媽-忠淑

張惠珍飾演的忠淑,是個家庭主婦,曾經是運動員退役,更是拿過獎牌的擲鉛球好手,但如今的遭遇是先生經商失敗失業,兩個小孩也無法上大學,全家人只能靠摺批薩盒過活,最後靠著家人的詭計,進入朴家當管家,從忠淑一家亂摺披薩盒,就知道他們一家做事不嚴謹,喜愛投機取巧,但忠淑真的做事這麼不牢靠嗎?在下大雨的那個夜裡,她只花了六分鐘便做好炸醬麵,取代朴家前管家進入朴家工作後,也是將朴家打理的有條不紊,金家長子朋友帶來觀景石的那天,忠淑不甚喜悅,她更想要的是食物,當朴家一家出外露營,金家一家人在朴家客廳喝酒作樂時,曾出現一段對話,「朴太太好善良」這時忠淑怨懟的說出「她是因為有錢所以才善良」,如果我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那位不經世事,天真浪漫的有錢朴太太,如果沒有錢,每天被帳單追著跑,她真的還可以那麼善良嗎?或許家裡困頓的環境,已經讓她無法分辨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但她真的是壞到骨子裡嗎?在他們把前管家和她先生關在地下室的時候,仍然想到他們是不是會餓壞,趕快想要弄東西給他們吃,這就是奉俊昊的戲,他告訴我們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惡人。

張惠珍是資深的舞台劇演員,大部分的戲劇演出都是在電影比較多,這次導演慧眼找到她來詮釋金家嘮叨碎念的媽媽,當觀眾看到她,彷彿就像回到家看到媽媽的樣子,果然是資深的舞台劇演員,詮釋得十分到位,我覺得這部片子成功的地方,其中有一點便是在演員群,每位演員都將角色詮釋的入木三分,並且配合的相得益彰,但卻又不會互搶鋒頭。

參加電影發佈會的張惠珍與在戲裡根本就是兩個人

 

李善均飾演朴社長

朴社長某IT公司社長,住在名設計師打造的豪華別墅裡,從大門入口到房子的客廳要慢慢爬上階梯,然後經過綠意盎然的草皮,人工的庭園造景,進入房子後是大理石地基的地板,還有大片的落地窗,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窗明几淨,朴社長工作完回到家,爬上樓梯還會有自動感應照明設備,後面跟著三隻迎接他的狗,朴社長英俊挺拔,看似彬彬有禮,但卻帶著讓人難以靠近的威嚴感,有錢人總有些讓人難以踰越的禁忌,你千萬不能跨越那條禁忌的線,否則你就是越線了,朴社長看似待人不薄,但有錢人的思維總讓我們覺得驚訝,司機疑似在他的車上亂搞,他連詢問司機的動作都不想做,因為有失他的格調,事情做不好,逾越他的界線,換掉就好了,反正多的是人要爭取這份工作,只要有錢,很多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可能有人覺得朴社長死得很無辜,因為他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在我們看來,他的確死得讓人遺憾,因為他的死不過是下流社會的人,在尊嚴被極端踐踏後,所做出的反撲動作而已。

李善均於2001年出演MBC情境喜劇〈戀人們〉出道,2007年因〈咖啡王子一號店〉裡固執的音樂家崔漢成逐漸受到矚目,2010年與孔曉振一起合作〈料理絕配pasta〉,在裡面飾演義大利餐廳主廚崔賢旭,當時chef這詞還大受歡迎,許多綜藝節目總是一直模仿孔曉振叫李善鈞chef的樣子,因為與孔曉振的完美搭配,兩人獲得MBC演技大賞最佳情侶獎,2014年與趙震雄搭檔演出〈走到盡頭〉飾演惡質卻被逼上絕路的刑警高建洙,精湛的演技獲得第51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類最佳男主角,2018年與IU演出TVN〈我的大叔〉在戲裡李善均飾演溫柔的大叔朴東勳,與IU飾演的李至安相互治癒,李善鈞在戲裡溫柔的大叔形象,及甜蜜的嗓音,讓許多女孩淪陷,2019年李善均再度在〈惡質警察〉裡飾演壞事做盡的惡劣刑警,但卻因為一位少女,改變他的心境,改變他的做法

以上只是李善均多年來少部分的作品,他還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例如和宋智孝合作的〈老婆這週要出牆〉和河正宇合作的〈90分鐘末日倒數〉作品非常多,但角色與角色間卻都能夠轉換自如,這次在寄生上流裡飾演上流社會的朴社長,將富老闆優雅卻又刻薄的言行舉止詮釋的唯妙唯肖,彷彿他與生俱有的氣質,總而言之李善均演技無庸置疑,但導演也的確很會選角。

 

趙汝珍飾演朴太太

朴太太是個純真的貴婦,說純真是比較好的形容詞,反方向來說就是有點愚蠢,明明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但卻好像不經世事一樣,一開始也只是覺得朴太太單純、善良,但直到為了申請管家入會,竟然得繳交戶籍謄本及戶口名簿她都相信,我開始覺得這已經不是單純了,這也太毫無心機,難怪會遭有心人士利用,整天無所事事,連家務也搞不定的朴太太,對比前擲鉛球好手,可以輕鬆打理家務卻住在半地下房的金太太,真是讓人感嘆,看戲看到一半,其實會同情朴太太,因為心思單純,太容易相信別人,正在導致家裡的大災難,但那個大雨過後的早晨,窮人家正擠在體育館搶衣服,朴太太卻是在豪華的家裡選衣服,上超市shopping,準備辦party,當她坐在車子後座把腳高舉聊天,對金司機飄散到後座的味道露出嫌棄表情,將車窗搖下,當他對金太太頤指氣使要他如何好好擺好辦party的桌子時,我們對金太太的同情已經漸漸消逝,這就是電影高明的地方,在短短30分鐘的電影進行式中,我們的情緒已經隨著電影轉折了數回。

趙茹珍於1999年出道,我對他比較孰悉的作品是2010年與金柱赫合作的〈方子傳〉趙茹珍在戲裡大膽激情的演出獲得31屆青龍獎人氣明星獎,2014年憑藉〈人間中毒〉裡李淑珍角色獲得韓國年度電影獎最佳女配角,趙茹珍是位很敢挑戰的女演員,特別是情慾電影,她不會侷限自己的角色,這次在寄生上流裡也演短暫情慾戲的演出,但對比之前的情欲電影,這只是小巫見大巫,我很佩服她總是無懼大家的眼光,挑戰大膽的角色,這次在寄生上流裡思想簡單又單純的演出,也是非常到位。

 

朴素淡飾演金家小女兒金基婷

金基婷是個才華洋溢卻沒有錢上補習班的窮人家女兒,從基婷設計讓家人進入朴家及展顯高超的修圖技術,製作一張完美的在學證明,就可以知道基婷本身是個心思縝密的人,她做任何事情時都帶著強烈的自信感,我一直很好奇他到底用了什麼方法,能夠讓朴家小兒子聽話,她是那種即使說謊也不見畏懼之情的人,卻因為時不我予,因而無法大展長才,最後基婷的遭遇是很悲慘的,但我覺得不是最慘的,在我看來基婷爸爸最後一輩子困在地下室,永遠無法和家人見面,才是我心中最悲慘的遭遇。

朴素淡於2013年藉由勵志電影〈格鬥青春)出道,2015年參與〈黑祭司們〉演出,飾演因交通事故而被捲入神秘事件的少女英申,朴素淡因為此片獲得許多大獎,包括第52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類最佳新人演員獎及第37屆青龍獎最佳女配角獎,黑祭司們是朴素淡表演生涯的轉折點,因為這部電影開始讓朴素淡的演技受到矚目,也打開朴素淡的演藝之路,此次在寄生上流裡,飾演冷靜自信的金家小女兒,即使在淹水的情況下,也還是要很酷的坐在馬桶上抽菸,當她拿著水蜜桃走在路上的時候,那股自信美,真的讓人眼睛一亮,我想藉由寄生上流的演出,朴素淡未來一定會有更璀璨的前程。

 

崔宇植飾演金家長子金基宇

基宇是金家長子,一個重考四次卻仍然考不上大學的重考生,在朋友眼中最沒有威脅性,但在金家卻是最具有企圖心的人,他的人生,從他接受他朋友敏赫帶來的那顆景觀石後,從此變了調,這顆石頭也徹底改變了金家和朴家的命運,可能有些人會說,基宇是進入朴家後,被朴家富裕的生活所迷惑,才會一步錯步步錯,但事實上在他接受敏赫提議偽造在學證明時,他就已經一腳踏入深淵,其實他有機會懸崖勒馬的,但在體驗過上流社會的美好後,他已經回不了頭,或許他是被欲望沖昏了頭,也或許他覺得這一切的混亂是由他而起,所以必須由他來解決問題,所以他才會抱著這顆慾望之石,打算衝進地下室解決這突然的變數,基宇的心理一定想著『原本都計畫好的,怎麼會這樣?』所以他才會無助的詢問金爸爸「接下來的計畫是什麼?」當金爸爸回答他「你知道人生什麼計畫不會失敗嗎?就是沒有計畫」他知道他爸爸已經無計可施,他只能靠自己,看到這裡不免對基宇的遭遇感到不勝唏噓,作為貧窮人家的長子,即使重考四次,基宇仍然從不放棄向上的機會,他有著和現今年輕人不一樣的衝勁和自信,當許多年輕人打混摸魚,沉迷於手遊遊戲時,基宇想到的是如何帶領全家人脫離貧窮,從他在當朴家家教的第一天,抓住朴家女兒多蕙手腕時,告訴她「考試靠的是氣勢」就已經展現不同於其他人的自信及企圖心,即使他到最後變得很不堪,變得很醜陋,變得很邪惡,我卻也說不出責備的話,只是為他感到難過,因為我們誰也不知道我們自己是否會變成下一個金基宇。

沉淪於上流社會的基宇,沒有尋求正當管道,妄想一步登天,忘記自己身上窮酸的味道,忘記永遠烙印在自己身上象徵身分地位的標籤,階級真的能夠翻轉嗎?或許我們應該像基宇一樣,許個賺大錢的心願,然後再夢碎,然後再重新計畫,再重新許願,畢竟人若連作夢的慾望也沒有,那也未免太可悲了。

關於崔宇植的詳細介紹可看魔女首部曲-誕生之貴公子篇-崔宇植,寄生上流是崔宇植與奉俊昊導演繼玉子後的第二次合作,我曾經在魔女首部曲中提到,崔宇植第一次與奉俊昊導演合作玉子時,飾演貨車司機金kim一角,雖然戲份才短短10分鐘吧,但導演卻對崔宇植留下深刻印象,奉俊昊導演一直以來都有他固定的製作班底,他偏好與孰悉及合作愉快的演員合作,例如宋康昊有四次合作經驗,在駭人怪物裡飾演爺爺的邊熙峰,也在玉子裡同樣飾演爺爺一角,還有駭人怪物的女兒高我星,也在末日列車裡飾演宋康昊的女兒,而國際知名影星蒂妲-絲雲頓,也與奉俊昊導演合作過末日列車及玉子,足以見得導演喜歡與固定班底合作,還記得奉俊昊導演曾經對崔宇植說「你應該嘗試不同的角色型態演出,你有這種潛力」如今崔宇植的演出越來越豐富,角色也越來越多元,他的努力及喜愛演戲的心,終於讓越來越多好導演看見,果然是走在忠武路上的新星演員。

我最喜歡崔宇植的兩場戲,一場是在暴雨淹水的房裡緊抱石頭不放,一場便是在房間裡與多蕙親吻後,卻喃喃自語說著「我真的適合這裡嗎?,明明今天才接到通知,他們怎麼可以看起來這麼從容?」你可以看到基宇的迷惘、不平及游移,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明明應該是可惡的角色,在他詮釋下,卻讓我深深的同情他起來,努力想要改變什麼,但最後什麼也沒有改變,只是讓狀況變得更糟,我們也常有這種明明就很努力了,但為什麼不行?為什麼狀況會越來越糟的時候,你好像可以看到他發自內心的迷惘。

關於寓意及趣事:

當寄生上流上映受到好評後,所有的影評紛紛出籠,我覺得大家都好厲害,把導演不管是明示或暗示的寓意全部指出來,我真的蠻膚淺的,只能看到一些明顯的意涵,所以看到影評的文章後,真的是佩服不已,接下來就對一些明顯的寓意及有趣的地方一一說明。

1.石頭及欲望:

基宇自從得到來自學長的景觀石後,他就對石頭愛不釋手,即使在下大雨淹水的夜晚,他回到家也是先找石頭,一家人擠在體育館避難時,他仍然抱著石頭不放,爸爸問他「你為什麼要一直抱著這塊石頭」基宇回答「不是我想抱著它,是它一直黏著我」對基宇而言這顆石頭彷彿上流社會的入場卷,有甚麼比這顆石頭更重要,它可以帶領家人脫離貧困,它可以翻轉階級,它可以讓他進入上流社會,它是基宇的慾望、基宇的執念、也是基宇的希望,最後基宇仍想靠這塊石頭放手一搏,尋求翻身的機會,誰也沒想到這塊石頭也是打破他夢想的武器,這結果諷刺地讓人心酸,基宇曾經將石頭放入流水中,這顆景觀石就像原本存在於河床的石頭一樣,在普通不過了,一切只是存在於人的貪念讓它變得不一樣。

2.階梯與階級

當基宇拿著偽造的在學證明,準備到朴家面試時,他爬上長長的階梯,不停地往上走,不停地爬坡,才能進入朴家所居住的豪華別墅區,到達朴家後,他仍然必續循著階梯往上走,經過綠意盎然的草地,才能進入朴家,對比住在半地下房,抬頭才能看到地面,即使看到地面也看不到天空,看到的只是酒鬼在他們家撒尿,下大雨金家倉皇逃逸的那一天,他們不停地往下逃跑,跑下坡,跑下樓梯,跑到半山腰下他們的地下房,這就是階級的差異,一邊是高高在上的上流家族,一邊是像蟑螂般生活在地下房的下流家族,導演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藉由階梯來代表階級間的差異,上流社會的貴族們,下大雨只是他們的調劑品,明天太陽出來後,空氣更好,好到可以辦個party來慶祝一下,下流社會的人們,只擔心我的家在哪裡?體院館裡大家給的愛心物資夠不夠我們分?導演不是隨便說說故事,而是這窮人的遭遇,就在我們隨意轉開的電視新聞播報裡,它就發生在我們周遭,甚至在我們身上。

3.氣味與貧富

奉俊昊導演運用氣味想像的功力真的是很高竿,從電影一開始掛在曬衣架上的襪子,然後是陰暗潮濕的廁所,還有在金家窗戶前尿尿的酒鬼,每看到一個鏡頭我都忍不住的想要摀起鼻子,在鏡頭外的我光是想像到自己處在那個空間,就已經感到全身不舒服,這世界有多少人是處在這樣的空間生活呢?相反的朴家窗明几淨,經過管家打理的房子看起來如此寬敞,如此乾淨,站在金家,彷彿可聞到落地窗外草地的味道,朴社長在大雨的那個夜晚,對朴太太說金司機身上散發著一種不好聞的味道,就像平常搭地鐵的人會出現的味道,大雨過後的那個早晨,或許是因為一整晚泡著雨水和汙水,或許是因為擠在收容所裡,金爸爸身上的味道越益明顯,這讓昨晚聽聞朴社長味道說的朴太太,馬上意識到,啊~就是這個難聞的味道啊!是的,這就是窮人身上散發的窮酸味,朴社長和朴太太根本不知道,也不想探究為什麼他們會散發這種味道,因為對他們來說根本不重要,他們只覺得難聞就皺起眉頭,就搖下車窗,就摀起鼻子,這無心的動作對窮人的自尊而言卻是最沉重的一擊,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金基澤會失控的殺了社長的原因,因為他看到朴社長對同是底層的前管家老公露出嫌棄的樣子,這不只是單純的嫌惡味道而已,而是對他自尊的踐踏。

4.金基澤的殺機

許多人會思考金基澤的殺機來自於哪裡,其實導演鋪陳了許多,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尊嚴踐踏,我們把自己帶入金爸爸這個角色的情境,下大雨的那一晚明明還在朴家大吃大喝,大放厥詞,朴社長一回家後,金家一家人馬上像看到燈光的蟑螂一樣逃竄,四散在朴家陰暗角落,躲在桌子下的金家一家人,聽到朴社長對金父身上味道的描述,那種挖苦的言論,讓躲在桌子下的一家之父的金父顏面無光,本該是撐起一家生計的金父,此時在孩子面前不僅毫無用處,更可以說是丟臉,就算在怎樣沒臉皮的人也會覺得不堪,雨過天晴的那天,無家可歸的金家人擠在收容所裡,一家人為了生計還是得到朴家扮演好他們假扮的角色,金父甚至被要求扮演印地安人,只會了取悅朴家的寶貝小兒子,一場慘事後,女兒基婷被刺中胸部,鮮血直流,但朴社長只在乎他昏倒沒有絲毫傷勢的小兒子,朴社長也沒有錯,發生這種事當然會先看顧自己的家人,只是當他為了拿鑰匙對同是底層深處的前管家老公做出掩鼻動作,這些動作讓金基澤心中的惡魔跑了出來,或許有人會說如果金家一家人不貪心進入朴家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是的,朴家何其無辜,如果金家一家人不要癡心妄想,做一些天馬行空的夢想那就好了,但可悲的是金家一家人正是大多數底層人的寫照,耍一些小手段,不善良但也不是大惡,對自己有形中傷害到別人雖然自知卻也無法收手。

5.和樂的金家人

金家一家人個非常性鮮明,媽媽嘮叨,脾氣差,爸爸懦弱,基宇積極,基婷自信,在這樣貧困的處境下,一家人理應有非常多的爭執,但他們卻非常和睦的相處,甚至可以用上成語父慈子孝來形容,基宇對父親說話永遠恭敬,不會因為父親失業而不耐煩,一家人至餐廳吃飯互相夾菜,看起美好又幸福,對比住在豪華別墅的朴家,安靜又疏離,金家一家人的相處模式,不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家人嗎?一家人偶爾鬥鬥嘴,但感情融洽,只是為什麼結果這麼悲慘?家不是應該最重要的嗎?一家人為了生存,已經失去了良善一家人的本性,不將奮鬥本能用在正事,只想投機取巧鬥垮無辜的人,但為何還是不忍苛責,因為我看到的是發現金父躲在朴家地下室,心心念念要如何解救金父的基宇啊,就算只是作夢,他仍然畫出了一塊大餅,就算我們知道著夢想成真的機會微乎其微。

6.印地安文化

電影裡朴家小兒子一直很沉迷於印地安遊戲,印地安人其實就是被掠奪、屠殺及壓迫的一群人,但富裕的朴家小兒子卻最喜歡扮演印地安人,當然朴家小子不會知道印地安人悲慘的歷史,他只是覺得好玩,導演把細節藏在戲中,告訴我們這其中的荒謬性。

7.摩斯密碼

藏在朴家地下室的前管家老公,被金家困在地下室的那天,一直使用在牆上的遙控器試圖打出摩斯密碼給朴家小兒子看,因為他知道朴家小兒子是童子軍一定看得懂他的求救訊息,看電影時我也想小兒子看到了,他搞不好會破解摩斯密碼然後向家人說出來,但是事實就是摩斯密碼這種東西對朴家小兒子而言只是一個遊戲,對比同是童軍社的金家長子,摩斯密碼卻是拯救父親,聯繫父親唯一的管道。

8.愛用美國貨

朴家一家人都愛用美國貨,強調西方的東西就是品質比較好,美國來的印地安帳篷,在大雨的夜裡是朴家小兒子的消遣品,但其他底下的人們卻是倉皇逃生,導演以愛用美國貨的朴家人帶出許多南韓人極度崇拜、尊崇西方文化,導演諷刺南韓人盲目的崇拜西方文化並不只是在這部電影,在駭人怪物時就已經已暗諷手法諷刺過美國的自大及南韓政府的無能。

9.牆上的自畫像

關於在牆上被朴太太說是朴家小兒子的自畫像的那幅圖,其實明眼人都看出來那就是被朴家小兒子撞見的前管家老公。

10.坎城影展金棕櫚

奉俊昊導演於25屆坎城影展中憑藉寄生上流獲得金棕櫚獎,也就是所謂的最佳影片,這是南韓電影史上第一次在坎城影展獲得大獎的肯定,最難能可貴的是,寄生上流是全體評審一致通過,毫無異議的獲得大賞,影片在坎城首映結束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長達8分鐘,這無疑是對影片的最大推崇,評審團主席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受訪時表示「結合不同類型和基調,帶來出乎意料的觀影體驗,又能不帶批判地揭露全球皆然的問題,精彩且俐落地展現電影的本質。」

我還記得當我從電影院看完寄生上流出來後,我整路無語,通常看完電影後我總是會跟同伴嘰嘰喳喳的討論劇情,但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卻無語了,好像有多話想說又說不出來,只是跟同伴講了一句「果然是奉俊昊導演啊!」就很像我第一次看完殺人回憶後的感覺一樣,心中就像一塊石頭壓住,該不會是基宇的景觀石壓在我心上吧,電影開頭我還聽到電影院裡發出此起彼落的笑聲,但進入後半段後,電影院一片靜默,這到底是什麼感覺?我花了好幾天才有辦法消化,就像是網友所說的前面是幽默片,中間進入驚悚片,而後段則是讓人沉重的寫實片,可能有很多人看完後沒辦法get到導演要表達的,電影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可以選擇雅俗共賞的爆米花電影,然後看完腦袋空空,但心情超好,也可以選擇這樣富有寓意及意涵的影片,看完後很沉重,但會讓你思考許多的影片,這些端看個人選擇,所以不需要去否定別人的選擇,或者是採別人,重點是你從中得到什麼,我很推薦寄生上流這部片,因為它讓我思考,讓我去正視許多社會面臨的問題,而最近台灣拍出會讓我有這樣感覺的電影已經是兩年前的大佛普拉斯,我真心的希望台灣電影產業可以越來越好,韓國社會風氣絕對不會比台灣開放,但因為電影產業越來越蓬勃,所以他們敢藉由電影題材來諷刺及討論各種社會議題,就像我之前文章所說唯有批判社會的電影一直產生,人們才會有想要改變的力量及勇氣。

最後獻上崔宇植為電影獻唱的一首歌 -소주 한 잔(一杯燒酒)

 

 

 

 

 

 

arrow
arrow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