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裡提到柳俊烈在請回答1988裡,表現得實在精彩,所以特地又額外寫了一篇,方便自己好好記錄他在1988裡的精彩演出

其實請回答1988對我來說,並不是最完美的韓劇,就目前我所看的韓劇中,信號仍是我心中的NO1,或許是因為結尾的部分,讓我不滿意,但因為我是在對金正煥這個角色很著迷的狀態下看這部戲的,所以難免不客觀,但如果不以愛情戲來看請回答1988,我覺得在親情與友情的部分,這部戲可以說是經典,雖然,最後,結尾在描繪友情的部分,也讓我有失望的地方,但整體來說,請回答1988,仍然是部在水準以上的韓劇。

既然我的主題是請回答1988-金正煥,所以可想而知,這篇網誌大概都是會將重點放在柳俊烈飾演的金正煥身上,想看澤的,就.........直接按X吧!

第一集:心手相連

上一篇網誌有提到,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看1988,但在看了第一集開頭時,我就確定想繼續看下去了,請回答1988開場時是以描述1988年所流行的事物作為開場,雖然國家不同,但仍然有許多共鳴點,例如,隨身聽,王祖賢還有回到未來等...接著以張國榮,周潤發的英雄本色2帶出主角群,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張國榮,周潤發以及成龍,在韓國的人氣,港片最鼎盛時期,不只台灣人沉淪,就連韓國人也無法招架,我曾經看過張國榮身前到韓國訪問的影片,那時候的盛況就像現在韓星到台灣的狀況一樣,他在台上的每個動作都會讓台下的每個歌迷尖叫,許多5,6年級生,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他,例如,現在最火紅的主持人劉在錫就是張國榮的火熱飯。

再來談1988年,韓國在1988年裡發生的幾件大事,導演都有把他們放進去戲劇裡面,按照時間順序先提到的是漢城奧運,當時的首爾還叫做漢城,漢城是在84年申奧成功,成為奧運史上第二個申奧成功的亞洲城市,當時主題曲手拉手(Hand in Hand)直到現在仍受到許多喜愛,這首歌也有國語版本,就是譚詠麟演唱的心手相連,還有一件漢城奧運的花絮,導演也有把它放進戲劇中,德善不是在包包裡放了死掉的鴿子,其實是因為開幕儀式放白鴿的儀式進行時,有白鴿不慎飛入聖火火炬中,被燒死或受傷,所以之後奧運放白鴿儀式就改為放氣球。

回到請回答1988,從一開頭的畫面,就可以看出五人幫的個性

東龍把蝦味先打開,弄得旁邊的人身上都是餅乾時,我真的快笑死,正煥的表情真是有夠經典,不耐煩到極致

然後就是伴隨著正煥媽媽的喊叫聲~金正煥,吃飯!!這裡,真的好像回到我小時候,總是玩到忘記時間,然後要媽媽大吼才知道要吃飯了~

分享晚餐這段也很有趣,一開始我還想為什麼正煥的表情要這麼為難,之後,看完才知道原來如此,就像正煥說的,還不如一起吃飯,柳俊烈真的把正煥那種沉默寡言,不愛講話,處處覺得不耐煩的樣子,演的入木三分,我都可以想像未來正煥老了會是怎樣的一個老人,哈~

看到正煥爸爸登場時,墨鏡加上那件外套,還有正煥正襟危坐地等著爸爸回家,爸爸一回家時,馬上站起來說「你回來了!」,這樣的設定,讓我以為,正煥爸爸是個很古板嚴肅的人,結果.....

一開始對正煥家的描述,我們只知道他們是富有的人,美蘭對正煥從不吝嗇,幾乎是正煥要求的,美蘭都會無條件答應,光是給班費這一點就知道,表面上好像是很信任正煥,但實際上是凸顯了正煥與媽媽的疏離,對比善宇這一對母子,善宇和媽媽幾乎無所不談,這樣環境下的正煥,總讓我覺得應該會是個壞小孩,可是,意外的他卻是個對家人及長輩有禮貌,功課也很不錯的小孩,這樣的設定真的很新奇,一直到看到戲劇的中間時,才能夠了解正煥為何總是這樣冰冰冷冷的,只是,這樣性格的正煥,著實讓媽媽受了許多苦,如果,鄰居的兒子也跟正煥一樣就算了,偏偏鄰居的兒子是媽寶善宇,一跟別人比較,就會沒完沒了,終於,一天受不了的美蘭,找了正煥聊天,想要正煥跟自己說說話,也對正煥說了心中的想法,這一段演出真的完全觸到我心中的感動的點,想要跟自己的小孩在親近一點,卻不知從哪裡下手,要對小孩說這樣的話,一定覺得害羞吧!最後那個生澀的擁抱,還有正煥那個微笑,羅美蘭跟柳俊烈都演得好好,現實生活中,柳俊烈說他是比較像善宇的個性,看他的訪問和花樣青春中的表現,我也覺得他比較像善宇,有禮貌,容易和長輩親近,就是個暖男型的男生。

再來就是來說說惠利的表現,惠利在1988裡的表現讓我好驚豔,真的完全打破偶像不會演戲的老舊想法,他在第一集裡有兩個讓我特別有印象的演出,第一個就是當她知道馬達加斯加無法餐參與奧運時,他在鏡頭前強打精神接受採訪時,還有另外一個就是,為什麼我是德善,看到這裡,雖然我在家中不是排行老二,卻也默默跟著掉眼淚了,惠利這段演得真好。

後來德善舉著烏干達的牌子出來時,我還真的像住在雙門洞的大家一樣感動了呢,想想德善真的很認真的練習舉牌,還被這些臭男生嘲諷,可憐的德善~~

第一集的最後,要來介紹正煥媽媽和正煥在房間談話時出現的歌曲-이적 - 걱정말아요 그대(李笛-請你不用擔心)

 

這首歌的主唱是野菊花樂團,兩個版本是完全不同的演唱方式,很難比較哪個版本比較好,原唱全人權的演唱方式,有一種滄桑感,光是前面那一句,ㄟ~就會馬上進入歌曲的情緒中,這種蒼涼的嗓音,完美的詮釋歌詞的含意,而李笛的版本則是讓人有種安心感,就好像就像歌詞說的,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也有這樣的意義啊!不管大家比較喜歡哪個版本,我都要說這首歌真是經典。

第二集:你對我的一個誤解

第二集的開始是正煥爸爸和德善的搞笑對白開始,話說,我一直深信正煥會是德善的老公,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德善跟正煥爸爸相處得非常好,正煥爸也非常疼愛德善,重點是也只有德善願意理會正煥爸的搞笑,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正煥無奈又不耐煩的樣子,真的是正字標記~

然後這一集也開始描述正煥對哥哥及朋友的感情及義氣,德善到門外拿飲料時,正煥叮嚀德善只准拿飲料,不可以再去拿炸雞,因為炸雞要留給現在不在家的正峰,正煥和正峰的感情,會隨著戲劇的發展,描繪得越來越深,一開始我們可能看不出來兩人的感情很好,但從一些小小的地方,還是可以看出兩兄弟的好感情,照理說,家裡有一個哥哥,重考了六年,卻一直考不上,整天在家無所事事,當家人的都難免不耐煩,但正煥卻還是對哥哥正峰很恭敬,這真的很難得。

對朋友義氣的一面則是,第一集裡東龍被小混混勒索,其實,正煥大可走人,但正煥卻想著如何救東龍,結果連自己的鞋子也被搶走了,還有正煥的學長老是找善宇的麻煩,正煥勸善宇忍一忍不要得罪學長,但是當學長碰觸到善宇的底線時,也是碰觸到正煥的底線,因為他知道失去爸爸對善宇來講是多麼悲傷的事情,他對善宇的痛感同身受,對學長揮拳後,當然免不了一陣痛打,但正煥卻還是擔心是善宇的項鍊怎麼辦,這種朋友到哪裡找啊。

這場演出真是man度破表~

還有,正煥的想法有夠單純的,不抽菸就是好人ㅋㅋㅋ

這一集的哭點則是在德善奶奶過世時,對我來說這短短的一段戲,卻讓我有許多感觸,失去至親的痛,我真的很能體會,德善爸爸在小孩面前,想要偽裝自己的軟弱,當個堅強的大人,但是當看到哥哥出現時,仍然擋不住情緒的爆發,最後,我要說的是有奶奶真的很好,我已經失去奶奶超過十年,常常想起奶奶對我們的好,真的真的很想她~

第二集的最後是要介紹出現在德善奶奶喪禮上的歌曲,金弼—青春(Feat.金昌完)김필-청춘,這首歌的主唱是sanulrim(山之音)樂團,這個樂團的是三兄弟組成,金昌完,金昌勳,金昌義,其中一位成員就是現在仍然活耀於演藝圈的金昌完,他不只繼續著他搖滾音樂的夢想,也在多部戲劇中展露好演技,是一個非常可敬的藝人,而這次他也特地在金弼翻唱的版本中參與演出,因為他加入這首歌的演唱,讓這首歌更增添了蒼涼和無力感,就像歌詞所描繪的-總有一天會消失吧!這翠綠的青春~歌詞真的寫得很好,為什麼那個時代的人,總能寫出這麼深刻的詞句,並且演唱的人都能完美的詮釋歌曲的意境呢?或許是總要經歷過那動盪的年代,才會有這樣深刻的體驗吧!

而以下放的原版MV,是sanulrim主唱金昌勳版本~

第三集:有錢無罪沒錢有罪

第三集就是誤導人的一集,德善朋友一直誤導我們大家善宇在喜歡德善,但其實我一看就覺得善宇對德善與其說是男女間的喜歡,不如說是對家人般的疼愛,但對德善來說卻是她的初戀,只是德善的樣子也太爆笑了吧!我看到餘暉和善宇的表情時,真的笑到肚子痛,其實,在巴西辣炒年糕店時,也隱藏了一些正煥對德善的愛,當德善對正煥說,正八我們這裡也要辣炒年糕時,正煥雖然生氣的說「呀!」但他也沒拒絕,後來,善宇要幫德善叫泡麵,德善賭氣拒絕了,可是最後還是正煥幫忙付了錢,德善高興地在吃拉麵,只怪這些朋友超沒眼力,亂點鴛鴦。

正煥對德善有多重視呢,不能不提校外旅行這段,大家該不會天真的以為正煥去雙門女高表演真的就是為了拿他的酒吧!要不是為了德善的握握(隨身聽)依照正煥這種傲嬌男個性,怎麼可能會上女高表演呢~

這段令人臉紅心跳的貼牆戲,我只是很有疑問說,他們倆個為什麼不一個站前面一個站後面就好了,非要貼在一起站???

經過昨晚與德善的尷尬貼牆遭遇後,正煥開始意識到德善是個女人這件事了,於是他開始對與德善之間的肌膚接觸感到害羞與難為情,感覺正煥害羞到一個不行~

 

這一集裡令我感動的點,仍然是在爸爸媽媽的演出裡,德善的爸爸因當保證人的關係,連累全家,讓全家人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即使如此,他看到有過得辛苦的老人家或貧苦的人,他仍然想要伸出援手,幫別人一把,直到有一天,他聽到餘暉被同學叫半地下,意指他是個住在地下室的人,當他再次看到賣口香糖的老奶奶時,他向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了,德善的爸爸真的是個悲天憫人的人,或許他一直幫助別人,沒有考慮到自身的情況,有些不自量力的感覺,但就是要有這些人存在,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溫暖的力量繼續向前行,所以請不要吝嗇給別人愛與關懷。

另一個感動的點就是,德善媽媽想要跟正煥媽媽借錢給德善去校外旅行,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口,正煥媽媽也發現了,所以偷偷的在玉米旁塞錢給德善媽,這種鄰里間溫暖的互動,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已經變成一種回憶,我們回憶著小時候那雞婆的鄰居,也懷念著鄰居間美好的守望相助,曾幾何使,人情味已變得如此淡薄....請回答1988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心靈的觸動,更重要的認同那個時代所帶給我們溫暖的美好。

當然,一個年代不可能只發生好事,總要經歷過一些什麼,社會才得以記取教訓,得以進步,第三集的標題是有錢無罪,無錢有罪,其實是在講池江憲越獄事件,池江憲因竊盜案被判了17年刑期,但時任總統全斗煥的弟弟,侵吞國家財產10幾億,卻只判七年刑期,而後甚至停止執行,池江憲不滿,為了向世人表達不公正之審判,他與另外五名犯人逃獄,並且挾持人質,再挾持過程中,他們對人質彬彬有禮,甚至有人質要幫他們寫請願書,但最後6名逃犯與警方對峙,可能有感大限將至,要求進行電視直播,對著攝影機鏡頭高喊「有錢無罪,無錢有罪」,如果對這起事件有興趣者,可以去看韓國的逃獄風雲。

第三集看到最後,我們終於知道,正煥家一夜致富的原因了,原來是正峰買的奧運彩卷啊!即使成為暴發戶,這家人的個性卻都沒有變,美蘭媽媽仍然是溫暖又能力強大的女人,成均爸爸也維持著他的節儉愛搞笑本性,正峰仍然是那個除了功課之外其他都有興趣的哥哥,而正煥也一樣是那個臭臉傲嬌男,真的真的好愛這一家人啊~

第四集:Can't help ~ing

第四集是以四人趕公車作為開始,學生時代真的有好多關於公車的回憶喔!所以每當看到四人在公車上發生的趣事,總是心有同感,尤其是擠公車這個記憶,在夏天時根本就是人間煉獄,聽柳俊烈的VAPP時,他曾說過在拍公車畫面時都是在夏天,整個公車好像是汗蒸幕一樣,恶.....真的超恐怖的~

正煥看到黏著飯粒的德善時,整個有傻眼的感覺..

當然公車上也不是只有壞的記憶,記得有一個學長曾經為了背很重書包的話,默默的在我背後幫我舉了一整路的書包,直到我到家下車,想一想還真是甜蜜的回憶啊!而對我來說正煥就是像學長一樣的存在,德善真的是大傻瓜...正煥都做到這樣了,唉...

 

然後正煥也是大笨蛋,明明就在等德善,卻還要嘴硬硬扯在等善宇,바보~

這一段真的好甜蜜喔~之前看MV時,還想說惠利到底在做什麼?原來如此,感覺正煥是發自內心的笑出來~

第四集裡我最愛的親情戲部分仍然是在正煥家,正煥真的就像女兒一般細心,發現爸爸的不對勁,然後馬上配合爸爸做自己平常超鄙視的搞笑動作,陪著哥哥正峰玩幼稚的魔術方塊計時遊戲,甚至還為了正峰去請教阿澤魔術方塊的破解玩法,即使有女兒可能都不及正煥的貼心~

正煥媽出場時,我又再度笑到流淚,正煥還整個嚇到往後退一步,在車上時,雖然正煥很想露臉,但整個被美蘭姊的高挺肩膀給擋住,真的快被笑死,我很確定一件事,就是我可能無法跟正煥一家人,共進晚餐,整個氣氛不知道嚴肅幾百點,果然家裡還是要有像正煥爸爸一樣的人存在啊,否則這頓飯吃下來,真的會消化不良~雖然如此,我還是最愛正煥家人了

就像正煥後面朗讀的文章一樣,『沒有再比我房間更討厭更簡陋的地方了,但是討厭跟簡陋的另一種說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適,一起度過漫長的歲月,在熟悉不過的我的所有,和讓我舒適的我的人,才能夠真正了解我,擁抱我,安撫我』

一直說不想拍照,但一聽到喀擦,全家人馬上擺起笑臉還比了YA~完全可愛的一家人。

這一集的最後要介紹的歌是出現在五人幫教阿澤罵髒話時出現的那首歌-박보람-혜화동(朴寶藍-惠化洞)

這首歌的原唱是동물원(動物園),以口琴帶出這首歌,讓人非常難忘,歌詞完全就像是為五人幫量身訂做一般,原唱和朴寶藍的版本我都很喜歡,原唱的版本有股淡淡的哀愁感,就好像老朋友就要遠行了,以後還有機會見面嗎,這種感覺,如果看完第20集的最後一個畫面,再回來聽這首歌,真的會爆淚。

原唱동물원版本

第五集:過冬準備

這一集的開始是以學生的抗爭活動作為序曲展開,看到德善爸爸幫助了一名大學生甚至還給了他500元,讓他買好吃的,我和那個男大生一樣,眼眶瞬間紅了,德善爸爸支持這名大學生的抗爭,但為什麼反對寶拉也去參與呢,就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寶拉參與的抗爭活動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生運動呢?

提到這場學生活動要追朔到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又名光州事件或815光州事件,事件發生在韓國南部的光州及全羅南道,是一次由當地市民自發的要求民主運動。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這次運動,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的死傷,同年12月全斗煥在嚴格控制的選舉下當選,並就任總統,開始為期七年的總統任期,而後全斗煥一直試圖掩蓋光州事件武力鎮壓的真相,但學生團體在這幾年中持續擔任發起者與領導者的動作,終於在1987年獨裁總統全斗煥下台,韓國逐步邁向民主化中,當然,韓國的民主轉化史,不是這麼三言兩語可以講得清的,但無果想對光州運動有所了解,可以去看辯護人這部電影,裡面對學生運動有深刻的描繪,據文字的紀錄,這年的學生運動,死傷近2000多人。

看到這裡,我們大概也能體會德善爸爸不想寶拉參加這些抗爭活動的原因,但德善爸爸也知道參加這些活動沒有錯,所以在寶拉被逮捕後,才會說出她又不是做了什麼壞事這種話,只是為人父母的,怎麼可能忍心看孩子受罪呢,這就是他矛盾的心啊。

好吧,再把主題拉回來正煥身上,正煥真的很愛德善,擔心在讀書室的德善,想睡又不敢去睡,直到聽到德善回來的聲音,才敢熄燈睡覺

獨自在深夜下著雨的街頭,等著夜歸的德善,只是為了怕他淋雨

吃醋德善這麼關心善宇,怒吸香蕉牛奶的樣子也好可愛~

 

正峰你是小孩子嗎?怎麼可以把餅乾吃成這樣,撒的正煥滿頭滿臉都是餅乾屑,服了你,正煥媽說的對,真的不知道黑白無常在幹嘛,怎麼不收了你們這些懶鬼,一定要提的是,正煥睡醒時的演技怎麼可以這麼真實,從小小的地方,看演員大大的演技~

正煥媽媽真的超萬能的,不,應該是所有的媽媽都是這樣萬能,當正煥媽在通馬桶,煮菜,幫哥哥正峰擦藥時,正煥就是躺在椅子上看電視,白目的向媽媽要今天的報紙,搭配正峰一直嘖!嘖的叫聲,還有爸爸瘋狂喊叫快要爆炸了,我也笑到快爆炸,導演真的很厲害,怎麼可以把這些這麼普通的事情,拍的這麼搞笑。

這三個男人因為女人不在家,整個過的得意忘形起來,加上又有萬能小博士正峰在,三人生活好不愜意,當媽媽回來後,發現家中沒有自己好像也沒差別,感覺到非常失落,貼心的小女兒-正煥(疑)又發覺媽媽的異常,趕忙請教軍師東龍,在正煥的一番努力下,終於又讓媽媽心情轉好,知道這三個男人不能沒有她,世界上最貼心的兒子,為了讓媽媽開心,拿哥哥的手去燒烤(?)正峰被燙到的表情,真的100%真實。

其實,第五集的重點就是擺在“媽媽”這個名詞,寶拉被逮捕時,德善媽媽在雨中苦苦哀求警察的畫面,善宇的外婆,擔心自己女兒過得不好,找了理由來看她,並且偷塞錢給善宇媽,看到善宇媽媽在聽電話時哭到不能自己時,你是否也想起自己的媽媽『聽說神不能無處不在,所以創造了媽媽,到了媽媽的年齡,媽媽仍然是媽媽的守護神,媽媽這個詞,只是叫一叫,也會觸動心弦

第六集:初雪來臨

冬天來臨,德善仍然沉浸於善宇是喜歡她的錯覺中,然後正煥則是一直誤會善宇是喜歡德善的,還因此搞到茶不思飯不想,即使如此,還是很會跟德善鬥嘴

正煥本來就吃不下,聽到德善叫善宇初雪告白時,更是食慾全失,看到正煥這樣真的有夠心疼的~

最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善宇喜歡的是寶拉,並且真的在下初雪的那天告白了,寶拉這個角色,是越看越喜歡的那種型,一開始看真的會覺得這女孩脾氣怎麼這麼壞,但看到她奶奶過世時,照顧及安慰自己的弟妹,知道珍珠生病時,馬上自己主動要載善宇媽媽去接珍珠,在在都顯示她其實是個嘴硬心軟的好女孩,善宇的告白看似失敗,但我們都知道,最後他們兩人結婚了。

第七集:致你

守護天使的遊戲抽籤的結果,就跟這四人愛情表現符合,善宇和寶拉互相抽到對方,德善的守護天使是阿澤,阿澤的守護天使是正煥,正煥的則是德善

因為知道善宇喜歡的是寶拉,正煥整個人活了起來,為了等德善一直在台階假裝繫鞋帶,擔心穿短裙的德善膝蓋灌風,擔心德善去江南會被踩死(正煥啊!你是她爸爸嗎?)其實就是想德善在家陪他

然後因為德善的一通電話,就從家裡跑到狎鷗亭,像個傻瓜一樣

 

在德善朋友面前正煥變成那個禮貌但卻有點生疏的男孩,但只要一跟德善講話,便又恢復本性

然後德善是傻瓜嗎?正煥都做到那麼明顯了,甚至還送了耶誕禮物,只差沒有告白,德善怎麼還會不了解,正煥也是....都做到這樣了,幹嘛不直接表白,如果當時告白了,結果一定不是這樣....

這一段正煥被德善抓包偷看黃書的場景,惠利跟柳俊烈真的演得很好,惠利那一副我就是一定要看到你在看什麼的樣子,還有柳俊烈被抓包後一臉心虛的模樣,真的演的超棒的,尤其是被抓包後,正煥還一副理直氣壯的說,不跟同學看,難不成要跟媽媽看嗎?ㅋㅋㅋㅋㅋㅋㅋㅋ不過,想一想也真害羞,被自己喜歡的女生,抓到自己在看黃書。

第七集的最後,要介紹兩首歌,第一首是大家一起在正煥家中看MBC的大學歌謠祭時,最後出現的那首歌-無限軌道(무한궤도)的致你(그대에게),這首歌在1988年大學歌謠祭得到第一名,而無限軌道的主唱申海澈也藉由此機會出道,在韓國歌壇屹立20餘年,素有魔王之稱,不幸的是,在2014年因接受腸狹窄手術,意外猝逝,享年47歲,並留下兩名幼兒,請回答1988在這裡提到他,應該或多或少有向他致敬的意思。

另一手要介紹的歌是,正煥在送出手套後,所撥放的那首歌,這首歌正是正峰一直想要的大學歌謠季第四張唱片,這首歌的原唱是샤프在1980年MBC歌謠祭所演唱的歌曲,曲名叫做(歌劇結束後) 연극이 끝난 후,很好聽的一首歌,後來也有很多人演唱過,包括IU及Davachi,但都沒原唱詮釋得好,這首歌就是適合這樣的嗓音演唱。

第八集:溫暖的一句話

第八集的開始正峰又落榜了,正煥拍拍正峰的肩膀,給哥哥一個安慰,正峰要做手術,雖然只是換電池這種小手術,但正峰卻意外的焦慮,他整理了一箱的東西要給正煥,正煥雖然斥責哥哥太誇張,但其實他也曾擔心的去查手術風險,在這裡又不得不提兩兄弟的感情,第七集比可憐大賽,東龍曾經說正煥的哥哥是正峰啊,但正煥馬上反駁,我還挺喜歡我哥哥的,還有正煥猜拳猜輸,要去煮泡麵時,他回說我不會煮泡麵,東龍馬上說,你不是每天都幫正峰哥煮泡麵嗎,其實,仔細想想就會知道,正煥跟正峰兄弟的感情為什麼會這麼好,正峰心臟不好,從小時候開始爸媽為了他的醫藥費,只能每天不停歇的工作,所以,家裡永遠都是兩兄弟在,正煥為了身體不好的正峰,每天就是由他負責煮泡麵,可想而知,兩兄弟的感情會有多深,看到正峰為正煥蓋棉被時,真的很感動這段兄弟情~

即使在怎麼小的手術,在怎麼堅強的母親,只要是自己的孩子身體病痛,都是讓做父母的無法承受的,只要是家人都會寧願病痛的是自己,也不要是自己的家人,看這一段我真的哭了許多,我曾經做過大手術,我的媽媽也曾接受大手術,只要想起來,都會覺得對不起媽媽,因為曾經讓做媽媽的她那麼擔心過。

正峰一醒來,先想到的是弟弟流鼻血有沒有比較好,就是看完這一段演出,讓我對柳俊烈的演技印象深刻的,四個人都演得好好,真的,最喜歡的一段演出~

但是正煥一直流鼻血,真的讓人很擔心

東龍真是一個奇妙的人,他怎麼可以這麼會分析大家的內心世界,女人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都會耍小心思,假裝文靜,如果女人在你面前跳狗腿舞,那就是不把你當男人,話一說完,惠利馬上在正煥面前跳Damadadi,正煥整個絕望的臉....只是,東龍你那麼懂得每個人的心思,為什麼你始終沒看透你的好朋友正煥正在暗戀著德善啊????

第九集:所謂越線

正煥這集終於跟德善有點小進展,兩人因五人幫的其他人各自有事,所以單獨去看了演唱會,然後有了這張合照,之後這張合照也一直放在正煥的皮夾裡

但是,看到最後面,已經可以猜出來未來德善在看的那張合照是阿澤,因為德善說那天對你是重要的一天啊~正是阿澤圍棋大賽獲勝的那天,唉....原來老公人選早已經訂好了。

第九集要介紹的是在善宇媽媽向德善媽和正煥媽哭訴房子被婆婆抵押時的一首歌-Noel-함께(一起),這首歌的原唱是金健模和朴廣賢,一開始聽,沒甚麼特別的感覺,但搭配歌詞一起聽時,就會非常有感觸

縱使困難重重 我們仍一起走過

那是任何喜樂也無法取代的感受

縱然不能解決這世上所有複雜的事

美好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到來

人生在世不就是這樣嗎?

只要有一同呼吸的心

好像就不會有堅不可催的障礙

就能勝過數萬次的試煉

 

第十集:記憶

東龍的媽媽答應要給東龍做生日海帶湯,但最後卻又食言了,導致東龍最後離家出走,雖然,最後家人根本連他離家出走都不知道,可憐的東龍。

德善在朋友的鼓吹下,決定測試正煥是不是喜歡她,便向正煥提問她要去聯誼可以嗎?

看這一段時,真的有瞬間心跳停止的感覺,也是1988裡我唯一感覺兩人就快相愛了的畫面,之後,就再也沒有了....

正煥聽到阿澤說喜歡德善後,又開始徬徨了,拿著李文世演唱會的門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約德善去看演唱會

獨自煩惱的正煥

我們不能理解正煥為什麼這麼猶豫不定,五人幫的友情很重要,但你自己的愛情就不重要嗎?正煥啊~

在這裡正煥訓斥了兩人不要拿食物開玩笑後,叫德善進去要拿東西給德善,或許就是要約德善去看演唱會,只是,後來發生娃娃魚離家出走的事件,然後,緊接著阿澤向其他四人坦承喜歡德善,這兩張門票,正煥再也無法拿給德善。

第十一集:三種預言

德善因為家裡整修,一家人住進了正煥家,正煥因為阿澤跟他們的告白,顯得鬱鬱寡歡,倒是德善開始積極了起來,吃飯時趕走餘暉,硬要坐在正煥旁邊

聽到德善要幫阿澤送飯時,表情顯得好落寞

面對德善熱情邀約一起去看李文世演唱會,只能苦澀的說不要,看著德善欲哭的表情,只能起身迴避,明明就已經準備好演唱會門票,明明就是李文世的粉絲,正煥的苦有誰知道

即使德善再三追問,正煥仍然拒絕邀約

直到一晚正煥讓出房間讓德善和寶拉睡,寶拉半夜跑去和善宇約會,正煥起床上廁所,半夢半醒間順著本能走回自己的房間睡覺,驚醒後發現德善在旁邊,知道該馬上走回哥哥房間,卻又捨不得的多看一眼德善

我覺得柳俊烈在這場戲裡,真的會逼死人,那個低沉,沙啞的聲音,是怎麼一回事,啊.............無限尖叫中~~

因為德善的積極,兩人互動越來越曖昧

德善要回鄉下過年,正煥依依不捨地看著已經走遠的德善

這一集除了讓人瘋狂的正煥外,還是有讓我掉淚的親情戲部分,正煥的父母要去日本,臨行前,正煥幫媽媽去旅行社繳錢,但因為更換飯店,所以需要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正煥打了兩通回家叫媽媽看英文名字,但媽媽總是一直掛正換電話,直到第三通,正煥生氣大吼,媽媽才不好意思的說出自己不會英文這件事,之後,正煥心疼媽媽又覺得對媽媽發火感到愧疚,特地買了栗子給媽媽吃,晚上還在媽媽的護照上用韓文拼音英文的念法。

做父母的因為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孩子面前感到羞愧,想要自己在孩子面前都是呈現好的一面,這樣的父母真的讓人好心疼,但是,因為是家人嗎,所以我們可以接納家人不完美的部分,這就是家人的美好,我很羨慕美蘭媽媽有個這麼貼心的孩子,雖然他寡言沉默,但卻是最乖的小孩了。

正煥爸爸對正峰說的話,也深深的感動我『大學畢業,當個博士,這些都沒用,人活著跟那張紙沒有關係,不依靠別人,自己能養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第十二集:所謂愛一個人

真的很愛正峰正煥這對兄弟,怎麼可以感情這麼好~

正煥為了逃避德善,清晨便出門上學了,然後一個人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補眠,真的是傻瓜

德善為了逮住正煥,也起了一大早,只為了跟正煥一起上學,我說你們兩個,為什麼不直接跟對方告白,然後在一起呢,被你們氣死~

 

四人去吃西餐時,正煥看到德善和阿澤一副親密模樣更是忌妒到吃不下去,即使如此,正煥仍然無法討厭阿澤,還是想要照顧阿澤

其實仔細想想德善有很多孤獨,或者是重要的時刻,都是阿澤陪在旁邊,而不是正煥,編劇早就說得很明白,只是我們這些死忠的正八飯,一直無法接受而已

為德善開燈的正煥,你是不是也能為自己開一盞燈呢?

對我來說,正煥和德善最美好的時候,就停連在第12集了,接下來故事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因為正煥的猶豫,不果決,終於失去了德善

多年以後,德善當了空姐,善宇當了醫師,東龍開了店,阿澤還是那個圍棋大師,而正煥呢,他則是遠在泗川當個空軍

正煥真的很愛自己的哥哥,為了身體不好的正峰,他一再改變自己的志願

這一集跟哥哥的談話,我真的哭到不能自己,太心疼正煥了,金正煥這個男人,真的太孤單了,他為了和阿澤的友情,放棄了德善,為了哥哥的夢想,選擇了一個我們都不知道他到底想不想做的飛官,在遙遠的異鄉,陪伴正煥的只有寂寞,為了好朋友善宇,寧願晚一點歸營,也一定要陪心情不好的朋友喝杯酒,他為了守護友情做了這麼多事,付出了這麼多,但最後的下場是什麼都沒有,善宇婚禮的大合照,沒有正煥,在善宇和寶拉,德善和阿澤甜蜜蜜時,正煥連被提都沒提過,我甚至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他結婚了沒?他走出這場悲傷初戀了沒?就像正煥被德善遺棄在桌上的飛官戒指一樣,如此冷清,這一切變得超可笑的,好像一場鬧劇,我很喜歡惠利,但卻無法喜歡德善,德善的真心到底在哪裡?朋友說善宇喜歡她,她就喜歡善宇,朋友說正煥喜歡她,她就喜歡正煥,或許,哪一天朋友說東龍喜歡她,她也會喜歡東龍,但正煥卻始終只想著德善一個人,正煥啊~你為德善做的一切,我們都看到了,但德善卻沒有感受到

只能說,正煥實在太內斂了,他喜歡德善這麼多年,卻都沒人知道,連東龍和善宇都觀察不出來,正煥聆聽別人的煩惱,當個盡責的陪伴者,但卻始終沒人看出他的煩惱,或許,東龍早在一段話裡給過正煥建議了

 

早該換題做了,應該早就要釐清自己的思緒,然後趕緊捉住德善才是,這句話不應該是對崔澤說的啊,應該是要對自己說才對

不管如何,逝去的已然逝去,不管在怎麼悔恨,看戲的我們在怎麼憤怒,都改變不了結局

我想我會一直記得金正煥這個男人

那個對父母孝順

對兄長尊敬

對朋友義氣

對德善深情的金正煥

也不會忘記美好的金家

最後,要放上這首屬於正煥的歌-오혁OH HYUK-소녀少女,原唱則是在1988裡一直被提到的李文世

不管什麼時候,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想到正煥那苦澀的初戀

내 곁에만 머물러요 떠나면 안돼요
只留在我身邊吧 不要離開我

그리움 두고 머나먼 길
放下思念 漫長的這條路

그대 무지개를 찾아올 순 없어요
你尋獲不著那彩虹

노을 진 창가에 앉아
坐在渲染晚霞的窗邊

멀리 떠가는 구름을 보면
看著遠去的雲彩

찾고 싶은 옛 생각들 하늘에 그려요
在天空描繪 想找回以前的回憶

음 불어오는 차가운 바람 속에
嗯... 在吹來的冷風裡

그대 외로워 울지만
縱使你常因孤單而哭泣

나 항상 그대 곁에 머물겠어요
但我總是會留在你身邊

떠나지 않아요
不會離開的

這首屬於正煥的歌,一字一句都是正煥的心聲

多年後,正煥的偶像李文世終於圓了正煥的夢,在2016年tvN的頒獎典禮上,李文世唱完少女後對柳俊烈說

在劇中雖然寶劍是老公
但現實中你一定會向德善求婚的對吧!
我現在替你傳達心聲了"

聽完前輩講完這段話,柳俊烈眼眶都紅了

謝謝你,李文世前輩,你圓了我們的一個夢~

而正煥永遠是我記憶裡最美好的正煥,也謝謝正煥帶我認識了更美好的柳俊烈~

謝謝你,正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