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初在韓國造成話題的電影The King(더 킹),現在終於也在台灣上映了,一般觀眾應該會將看戲的重心擺在趙寅成及鄭雨盛身上,台灣媒體也是聚焦於此,但身為柳俊烈忠實戲迷的我來說,我的重點當然是擺在柳俊烈飾演的崔斗日身上,當然這不是柳俊烈的第一部電影,但距離柳俊烈上部電視劇作品-好運羅曼史,也將近有一年的時間,讓身為忠實柳飯的我,簡直是望穿秋水,但好作品是值得等待的,這部電影最後柳俊烈的表現,我覺得真的是有目共睹,甚至鋒頭都蓋過幾位前輩了,韓媒對柳俊烈的表現也是盛讚有加,雖然電影上映後外界褒貶不一,但對於柳俊烈的表現大部分的媒體都是給予正面的肯定。

看到The King的文案介紹,這是一部講述韓國的權力者們與一位夢想成為王者的男人之間生存和對決的故事,我想,看到這裡,大概有九成的女性觀眾應該都打退堂鼓了吧,但導演也不是傻瓜,所以,特地找了兩位男神趙寅成及鄭雨盛一起尬戲,吸引女性觀眾進入電影院,而柳俊烈飾演的斗日這個角色,導演則是透露苦惱了許久,該找誰演出,直到看到柳俊烈在請回答1988裡的表現,就覺得是他了,我覺得導演應該是看了這一幕吧~

就是我在請回答1988裡提到man度爆表的那場演出~

雖然我的重點是擺在柳俊烈飾演的崔斗日身上,但仍然要提一下電影大概劇情及其他三位主要演員

首先The King(더킹)台灣翻譯為金權性內幕

這是韓國的宣傳照

這是台灣的宣傳照

台灣的宣傳照,直接把柳俊烈及裴晟祐Cut掉,然後如果你搜尋金權性內幕這部電影,媒體的標題都是〝兩大男神攜手合作〞或者是〝趙寅成床戰性感女神〞之類標題,嗯.............

這部戲的重點是在趙寅成跟誰上床嗎???台灣的媒體已經讓我無言到最高程度...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記者,還是有部分媒體提到導演想要諷刺時局的方面,但真的很少,還是因為代理的公司想要以此為噱頭,這我就不得而知,畢竟,一部電影,還是要帶起話題,才能吸引觀眾上戲院。

더킹是由韓在林導演所執導,韓在林導演藉著處女作「戀愛法則」獲得最佳新進導演獎,之後又再憑著與影帝宋康昊合作「優雅的世界」在韓國電影界站穩腳步,而之後在2013年執導的「觀相大師-滅亡風暴」總觀影人數更是高達913萬,並且在大鐘獎上獲得六項大獎。

觀相大師這演員陣容著實讓人咋舌,看到這演員陣容就會了解導演基本上就是只跟實力派演員合作,所以,柳俊烈可以被導演看中演出더킹,是非常光榮的。

再來就是介紹本片的演員

鄭雨盛-飾演韓江植

鄭雨盛最讓大家有印象的作品應該是「我腦海中的橡皮擦」裡深情的哲洙,之後的作品可以看到鄭雨盛想要轉型的企圖心,但可能受限於太過俊帥的外表,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但這部電影可以看到鄭雨盛演技經過幾年的歷練,已經非常純熟,可以說是進入演技派演員的行列,將韓江植卑鄙又邪惡的性格演繹到位,讓人恨得牙癢癢。

趙寅成-飾演朴泰秀

嗯~趙寅成這位演員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他也是強佔演藝圈版面好幾個年頭,我記得有一次跟同事聊天,我突然想不起趙寅成的名字,只好一直說「就是那個...那個...李光洙的好朋友」同事覺得新奇,怎麼會有人只記得李光洙的名字,卻記不得大帥哥趙寅成的名字,我覺得很抱歉,可能是因為我是Running man的忠實粉絲,加上我比較愛看電影,然後不常看電視劇,所以,才會叫不出趙寅成的名字,順道一提,這部電影是趙寅成繼電影霜花店後,隔了將近8年的電影作品,在더킹裡前半場的演出,算是循規蹈矩,後半場得知斗日死訊真相時痛哭的模樣,讓我感覺驚豔。

裴晟祐-飾演楊東哲

裴晟祐這位演員對台灣觀眾來講可以說是陌生的臉孔,但如果有在看韓國電影的朋友,一定對他不陌生,我一開始對他有印象的電影是恐怖片「辦公室」他在辦公室裡飾演一個平凡的金科長,受不了種種的壓力下殺害了家人然後再自殺,看完這部電影後,每次看到裴晟祐都會想到他在劇中陰鬱的氣質,題外話,推薦大家去看辦公室這部電影,裡面集合許多在現在大放異彩的實力派演員。

關於裴晟祐的報導,台灣實在是非常少,他原本應該是舞台劇演員,一直到演出辦公室後被百想藝術大賞提名最佳男配角,漸漸被各個導演重用,可以說是為演技突出的演員,在더킹裡演活韓江植旁欺善怕惡的小跟班角色,在我看來他的表現可以說是電影裡的一大亮點,韓媒及影評更是大肆稱讚裴晟祐鋒頭強壓兩位男主角。

金義聖-飾演演狗幫頭頭

看到他的臉,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吧,在釜山行(失速列車)及W(兩個世界)以反派角色走紅的金義聖,在더킹裡毫無懸念的仍然飾演狠毒的反派角色,其實在看釜山行時,第一眼看到金義聖覺得這個演員好孰悉,但又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他,直到我剛剛為了寫文章,去點了辦公室這部電影時,才發現他在裡面也有演出,而且仍然是個大壞蛋的角色。

其中兩位女演員,雖然戲分不多,但表現卻也非常亮眼

金亞中-飾演朴泰秀妻子

金素真-飾演檢察官

接下來要進入劇情的部分

電影一開始是朴泰秀,楊東哲及韓江植坐在車上,正當三人談笑風生時,卻遭遇一台車子撞擊,在生死交關時,泰秀開始回想自己的一生,泰秀的爸爸是個不學無術的混混,所以,一開始泰秀也是個小壞蛋,整天在學校耍流氓做壞事,有一天,泰秀看到父親對著檢察官鞠躬哈腰,當下,泰秀覺得唯有當上檢察官,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成為一個有權力的人,終於,泰秀如願地當上檢察官,但卻發現檢察官不是自己想像一般,一開始的泰秀也不畏強權,充滿正義,但很快的,泰秀就發現,不只是官場險惡,就連在司法界也是如此,隨著韓江植的威脅利誘,泰秀決定拋棄自己的良知,沉浸在權力的慾望裡,朴泰秀當上了他心中最想要的檢察官模式,他成為韓江植的左右手。

但其實泰秀也只不過是韓江植的一顆旗子,一旦覺得這個旗子沒有用處了,阻礙到他往上爬的道路時,韓江植便毫不留情地丟棄,甚至毫無情分的想要除之為後快,幸虧從小到大的好友斗日拯救了他,但同時也賠上了斗日的一條命,失去了權力,金錢,家人,好友的泰秀一蹶不振,但泰秀並沒有沉寂太久,馬上力圖振作,選擇從政,並且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將韓江植教導給他的骯髒手段全部在用在韓江植身上,最後,泰秀到底有沒有選上..導演告訴我們,決定權在大家身上,不知道導演在拍這部片時,是否已預知朴槿惠事件,電影最後告訴大家的理念恰巧跟最近罷免朴槿惠,重新總統大選的韓國,不謀而合。

這部以反諷韓國政治為主題的電影,在韓國上映時,總票房超過500萬,在Naver網站,觀眾評分高達8.4,網友8.15,專家,6.67,這評分可謂相當不錯,韓國人對於電影暗諷政治及檢察的黑暗面,感到心有戚戚焉,在這樣紛擾又腐敗的政治環境下,人民該如何自處?電影裡,泰秀一句「到底誰是檢察官,誰是混混?」更是說進人民的心坎裡,政府那些腐敗的官員就好像白道的混混一樣,所以,導演最後釋放訊息,唯有你手上的一票,才能改變政局,但諷刺的是,前幾任的總統也是人民一票一票票選出來的,人心是會改變的,在這樣險惡的政治環境裡,想要出淤泥而不染,不同流而汙,似乎考驗著在位者的智慧。

以上就是簡單的劇情介紹,電影裡要描繪的事情太多了,官商勾結,黑道掛勾,官官相護,導演以誇張的敘事風格,講述這段故事,並且加入歷年來真實的政治事件,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引起共鳴,可能,電影有點冗長,但導演以此風格拍攝,讓觀眾不至於對政治這類題材的電影感到枯燥乏味,我想唯有此批判政局的電影源源不絕的產生,這社會才會有進步的可能。

大致上介紹完這部電影了,接下來就是要來談談柳俊烈在戲裡魅力的表現~

柳俊烈在戲裡飾演崔斗日,是泰秀的高中好友,高中畢業後,泰秀考上司法特考,而斗日則是留在木浦加入黑道組織-野狗幫

兩人再次相遇是在韓江植舉辦的party裡,楊東哲詢問了斗日的名字,但即使斗日講出了他的全名,泰秀仍然沒有認出斗日,此時的斗日雖然已經是野狗幫幫主金應秀的心腹,但在韓江植與楊東哲眼裡根本不一顧,野狗幫為了摧毀向日葵幫,定時進貢給韓江植,而韓江植也靠著野狗幫解決礙眼的對象,可以說是互相依賴的關係,斗日在這種情境下,不僅是金應秀的左右手也是韓江植的打手。

這場party後,泰秀決定沉淪於權力與金錢的誘惑,但對於人渣老師的挑釁,卻有感到忍無可忍,正想出手教訓時,斗日卻突然衝出來狠狠地教訓了人渣老師,泰秀迷惘的看著斗日,斗日對俊秀說「你不認識我了嗎?崔斗日,木浦!」

 

這場久違的重逢,讓兩人把酒言歡,回憶起過去的事

這場相遇,斗日對泰秀承諾泰秀只要站在光明處即可,底下那些骯髒齷齪的事,斗日會幫他解決,就像金應秀幫韓江植一樣,崔斗日也會成為泰秀的後盾,因為這樣,斗日帶著人渣老師向警方自首,並且被判刑一年六個月

 

 

泰秀加入韓江植團隊後,呼風喚雨,順利的讓斗日提早出獄

泰秀越是意氣風發,隱身在背後的斗日也更是積極的拓展地盤,權力的慾望,像野火一樣,燒的兩人停不下來,斗日此時已經站穩江南地區的地盤,韓江植提醒泰秀,斗日終究是條狗,意思要泰秀不要再跟斗日來往,也是告誡泰秀韓江植絕對不會穰人爬到他頭上。

在一次被楊東哲無禮對待後,斗日對泰秀說出心中的想法,斗日想要搞定野狗幫的金應秀,他認為只要泰秀幫他應該沒問題

泰秀當然知道這絕對不是幫小弟搞定黑道頭目這麼簡單,搞定木浦意味著搞定韓江植,野狗幫跟韓江植是一體的,即使泰秀覺得不妥,他卻沒有阻止斗日,因為在他的心中他也想超越韓江植,他也想要握住權力的最中心,泰秀心理存著僥倖之意,如果斗日順利的話,他或許有機會扳倒韓江植。

泰秀沒有拒絕斗日的提議,得到默許的斗日,更是積極地擴展地盤,此時的已經殺紅了眼,完全停不下來,但世道是一直在改變的,韓江植這次站錯候選人,他把這筆帳算在斗日身上,積極追殺斗日,並且將泰秀發配邊疆,天真的泰秀還以為真的只需等待風頭過去,便可回到韓江植身邊,斗日在被韓江植追殺前已經先鋃鐺入獄,一次會面中,斗日毫無保留的告訴泰秀自己藏匿金錢的秘密金櫃,要泰秀運用這筆錢照顧他的手下,泰秀為了討好韓江植便把這些錢交給金應秀。

但是韓江植只是把泰秀當作一顆旗子罷了,此時的泰秀已經毫無用處,他一腳就把泰秀踢開,泰秀認清事實後,一蹶不振,甚至連斗日出獄也沒去接他,昔日威風凜凜的斗日,如今出獄沒有半個人來接他(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連他的手下都沒出現),一個人坐著公車回江南,看到空空的櫃子,心理的酸楚無言可喻。

他召集了手下們,決定去找泰秀報仇

但當電話接通後,聽到泰秀的處境後卻又心軟了

斗日最終沒有向泰秀報復,而是遵守著守護泰秀的約定,駕車衝撞三人的座車,保住了泰秀一命,但也同時成為金應秀以及韓江植的目標,過著被警察通緝及躲避黑幫的日子,某日,斗日厭倦了逃亡的生活,自己去找了金應秀,那個說著要守護泰秀的斗日,被金應秀慘忍的殺害,獨自一人孤單的死去,即使在死前,斗日都沒有告訴泰秀他所做的一切,就這樣孓然一身的離去。

當我看더 킹訪問時,鄭雨盛說拍這部戲時,很少有跟柳俊烈的對手戲,但卻非常羨慕柳俊烈能夠飾演這個角色,看完這部電影就能明白為什麼鄭雨盛會這麼說了,事實上這部片哩,沒有一個主角是好東西,即使被視為義氣象徵的斗日,也絕對不是好人,他在對泰秀展現義氣的同時也背信了對金應秀的義氣與忠誠,今天若不是斗日如此急於拓展地盤,他或許不會死的這麼慘,畢竟他背叛的可是他的大哥他的頭頭,但神奇的事,即使斗日是這樣的一個人,當我們看到他為拯救泰秀而孤獨地死去時,我們仍然忍不住掉下眼淚,這就是角色魅力的所在,我們愛的是義氣的斗日而不是背叛的斗日。

柳俊烈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演員,他在選劇本時一定是考慮慎重,他在詮釋角色時,一定是做足功夫,斗日在他的演繹下,是這麼鮮明的留在我腦海裡,看到斗日孤單從容赴死時,心裡是止不住的心疼,即使只是配角,卻完全不失色,私心來說,他甚至表現的比前輩們優秀,聽到他為了角色的刺青,得比其他演員提早好幾個小時到片場畫刺青,不抽菸的他,為了斗日這個角色在拍片時也是得抽,拍這部戲時,為了符合斗日的樣子,完全素顏上陣,雖然辛苦但呈現在大家面前大多是好評,我覺得也不枉這辛苦的拍攝過程了。

在打這篇文章時,正是韓國百想藝術大賞頒獎典禮,柳俊烈去年憑藉請回答1988得到電視部最佳新人賞,今年則是靠著더 킹再度抱得電影部最佳新人賞

我已經不需錦上添花的形容柳俊烈演的有多好,只需要看一次電影便可領略斗日的魅力,今日過後,在柳俊烈的戲劇生涯裡又多了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角色,那正是孤單又義氣的崔斗日,두일아~

那個為了守護友情,犧牲自己生命的斗日~

最後獻上斗日走向死亡時的電影配樂- Teardr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